§§   Simon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我認為二二八大屠殺是高層預謀的
發表:Simon 2017-02-28 19:50:06 閱覽數:69520 (IP: ) T 5568 引 用
 


回應:Simon 2018-01-31 13:24:24 (IP: ) T 5568_R 112 引 用

李筱峰
李友邦的悲劇與歷史教育
兼論課綱「微調」
Part 4


半山炙熱

1945年八月中旬,日本無條件投降,大戰結束。李友邦特派台灣義勇總隊副總隊長、台籍上校軍官張士德(原名張克敏,台中人,日治時代曾任「台灣農民組合」本部工友,因日警通緝,逃往中國,黃埔四期畢業。) 於9月3日搭乘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柯堯上將的飛機返台,開始與當時全島各地的活躍人士(如王添灯、林日高、連溫卿、張信義、潘欽信等) 聯繫。當時全島各地的地方活躍人士基於維持地方秩序的考慮,紛紛在各地方上組織維持治安的組織。經過張士德的聯繫串聯,這些地方上的組織。紛紛納入「三民主義青年團」的體制之下(「三民主義青年團」誕生於中國抗戰初期。1938年3月,中國國民黨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於武漢,決議為健全黨的組織,鞏固黨的基礎,將預備黨員制取消,設立「三民主義青年團」,以蔣介石為團長)。因此,終戰甫過一個月,各地便紛紛成立「三青團」的分支組織,隸屬於全省性的「三民主義青年圈中央直屬台灣區團」。(12)而李友邦也於是年12月8日攜妻返台,順理成章被派任為三青團台灣區團的幹事長,成為三青團在台最高負責人。由於三青團也參與當時國府的接收工作,在地方頗有影響力, 因此,作為三青團在台最高負責人的李友邦,也自然成為終戰初期台灣政壇上炙手可熱的人物,可說是戰後自大陸回台的「半山」份子中的頭號人物,民間甚至有人以「台灣王」來稱呼他。而隨夫來台的嚴秀峯,亦在三青團台灣區團出任要職,擔任第四科科長。嚴秀峯原籍浙江,1941年(時年20歲) 與李友邦結婚,在台灣義勇隊裡,也有一段奮鬥的歷程。

回到台灣的李友邦,旋即於12月17日在台灣廣播電台向全體青年團廣播。在廣播詞中,李友邦開頭就說:

「親愛的青年同胞,兄弟早年因不甘受日本帝國主義者的黑暗統治,忍心離開了可愛的桑梓,於今快要二十年了。我長期在慈祥而富有吸引力的祖國懷抱裡,領域警過去這兒所感受不到的特別生動的生活,無形中擴大了我國人的人生意義範疇,尤其是二十多年來中國革命歷程的折磨,與八年餘抗戰的艱鉅,使我更深刻地認識祖國的偉大, 國父和蔣主席的值得崇敬和信仰……」他又呼籲台灣青年:「……不要祇是毫無意識的慶幸光復,而是應該時時想起怎樣報答祖國!怎樣報答國父和蔣主席予我們新生的恩惠……」 (13)

台灣的「光復」並沒給台灣帶來「新生」,「光復」的一年四個月後,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行攻院長官陳儀於事件中曾要求李友邦向台胞廣播,但李友邦未答應。在事件中,各地三青團的負責人團員,有多人涉事,或被捕、或遇害。事件中,李友邦也莫名其妙被解送南京,禁於南京羊皮巷「天獄」歷經三月餘。這次不幸可能出自陳儀的手段。幸經李妻嚴秀峯奔走,始獲釋返台。

1948年9月,三民主義青年團和中國國民黨合併,台灣省黨部改組,原省黨部主委丘念台請辭,於1949年5月起, 由台灣省主席陳誠接任省黨部主委,李友邦在陳誠的力邀下出任省黨部副主委。

此外,李友邦又於1949年4月18日起出任台灣新生報董事長。同年年底,國民黨在大陸軍事失敗,撤退來台。國民黨起用自由色彩較濃的吳國楨接任省主席。吳國楨大力延攬台籍人士改組省政府。李友邦亦被延攬為省府委員。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