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imon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我認為二二八大屠殺是高層預謀的
發表:Simon 2017-02-28 19:50:06 閱覽數:69520 (IP: ) T 5568 引 用
 


回應:Simon 2018-01-31 13:23:20 (IP: ) T 5568_R 111 引 用

李筱峰
李友邦的悲劇與歷史教育
兼論課綱「微調」
Part 3



參與抗日

「台灣義勇隊」於1938年秋成立於浙江金華。這是台灣人第一個參與中國抗日戰爭的武裝隊伍。次年2月,國民政府正式將台灣義勇隊整編歸第三戰區指揮,李友邦晉階陸軍少將。同年,李友邦又策劃成立「台灣少年團」直屬義勇隊,又在浙江金華成立「第一台灣醫院」。繼而於1940年於衢州成立「第二台灣醫院」;1941年在浙江蘭谿成立「第三台灣醫院」;1942年在福建建陽成立「第四台灣醫院」。台灣義勇隊的工作任務,除了「對敵工作」(如從事廣播文宣)、「生產工作」(如製造醫療及軍火所需的樟腦油)等之外,醫療工作是重要的項目。參加義勇隊的人數,剛開始約有42人,後來增加到700多人。(9)

1940年4月15日,李友邦在金華又把停刊了13年的「廣東台灣革命青年團」的機關刊物《台灣先鋒》復刊。在復刊第一期上面,李友邦在<台灣要獨立也要歸返中國>一文中,為「台灣獨立」作了如下的解釋:

「什麼是台灣獨立呢?台灣的獨立是在國家的關係上,脫離外族(日本) 的統治,是對現在統治著台灣的統治者而言。作為被壓迫於日本帝國主義者之下的台灣民族,他們是要向其統治者鬥爭,以爭取能夠自己處理自己,自己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被鎖緊地壓迫在日本帝國主義的鐵蹄下的台灣民眾,迫切的需要的是這個。…但『回長(唐)山去啊!』從前是,現在也還是台灣五百萬民眾的口頭禪,「長(唐)山指的就是中國,要歸回中國的熱情,除了少數喪心病狂的作日本帝國主義的走狗的敗類而外,這已成為一般台灣民眾的要求,所以台灣要歸返中國。」(10)

「台灣獨立」與「歸返中國」這兩個意義完全相反的語詞,竟然在當時李友邦的筆下可以併湊在一起,讓令人彷彿在看一部「黑白的彩色卡通片」。

中國抗戰初期,在華南地區活動的台灣人的抗日團體,除了李友邦的「台灣獨立革命黨」之外,尚有謝南光(春木) 組織的「台灣民族革命總同盟」、張邦傑的「台灣革命黨」另外尚有「台灣國民黨」、「台灣光復團」等團體。1940年3月,這些團體聯合成立「台灣革命團體聯合會」, 後改名「台灣革命同盟會」。李友邦是該會的主要發起人,並當選該會的三位主席之一(餘為謝南光、張邦傑)。該會宗旨為「本會在中國國民黨領導下,以集中一切台灣革命力量,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光復台灣,與祖國協力建設三民主義新中國」。

1942年,台灣義勇隊擴大為「台灣義勇總隊」,直屬中央軍委會政治部,李友邦又晉陸軍中將,這一年內,他領導下的台灣義勇總隊對日本佔領下的廈門,展開三次軍事行動:6月17日,「台灣陷日紀念日」,攻擊日本廈門興亞院,造成日人巨創,並在廈門市散發反日傳單;六月三十日,突擊虎頭山日本海軍油庫;同日在日本人成立的廈門市政府成立三週年紀念會擲手榴彈, 造成敵人傷亡。(11)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