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imon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我認為二二八大屠殺是高層預謀的
發表:Simon 2017-02-28 19:50:06 閱覽數:69406 (IP: ) T 5568 引 用
 


回應:Simon 2018-01-31 13:21:04 (IP: ) T 5568_R 110 引 用


李筱峰
李友邦的悲劇與歷史教育
兼論課綱「微調」

Part 2


投奔「祖國」

1906年,李友邦出生於台北蘆洲(當時叫做和尚洲)。原名李肇基。1922年於和尚洲公學校畢業後,進入人人欣羨的「台北師範學校」。在學期間,參加當時由蔣清水所主導的民族運動大本營「台灣文化協會」。

18歲那一年,也正是就讀台北師範二年級的第三個學期,李友邦夥同北師的同學林木順(後來台共的創始人之一)、林添進等人襲擊台北新起町(今長沙街)日本人的派出所,因而遭學校勒令退學,日警將他逮捕,他於當夜翻牆潛逃到高雄,與林木順等人會合後,潛離台灣,奔往上海,又轉廈門,再赴廣州,最後考入黃埔軍校(第二期),開始為他心目中的「祖國」效勞,時間是1924年9月。此時的廣州,正是國共第一次合作的時期,國民黨與共產黨結為「革命的夥伴」孫文讚譽列寧為「革命聖人」,蔣介石主持下的黃埔軍校以周恩來為政治部主住(11月) 並兼軍校軍法處處長(1925年4月)。李友邦就在這種環境下接受「革命的洗禮」。李友邦進入黃埔軍校不久,有一次適逢孫文來校視察,孫文發現這位來自台灣的青年普通話講得不甚流利。便介紹他每週日到軍校黨代表廖仲凱處學習北京官話,並研討革命問題。廖仲凱是國民黨左派的大將。李友邦後來與國民黨左派及共產黨員之因緣難分難解,可說其來有自。

此時的黃埔,正值「國共合作」的環境, 黃埔軍校二期的李友邦,曾受孫文的支助,在廣州成立「台灣獨立革命黨」出任黨主席。該黨宗旨說: 「為團結各族人民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在台灣的一切勢力,使台灣脫離日本的統治而返回祖國」。(2)

與中國國民黨左翼人物結下因緣的李友邦,在黃埔軍校就讀的期間,也正是校長蔣介石還依附仍採「國共合作」路線的主席汪精衛之時。此時的蔣校長,在面對反對「聯俄容共」的黨內聲音(西山會議派)時,曾這樣公開表態,反對「反共」:

「「反共產」這句口號,是帝國主義者用來中傷我們的,如果我們也跟著唱「反共產」的口號,這不是中了帝國主義者的毒計麼?總而言之,總理決定下來的主張,我們是不可違背的。如果不然,就無論你如何信仰三民主義也是假的了。」(3)

就在這一年,1925年,李友邦自黃埔軍校畢業(讀了一年就畢業,入學新生兼應屆畢業生,這種學校舉世罕見),旋被派主持由國民黨兩廣省直工作委員會領導的「台灣地區工作委員會」。這是中國最早的對台工作單位。這個委員會的主要任務之一,是要派人回台宣傳革命,傳遞廣州當局的政情,並動員台灣青年來廣州參加廣川陣營。為此,李友邦於1926經日本返台,獲得當時台灣社運領袖蔣渭水、連溫卿、王敏川、趙港等人的幫忙,為他募集了一些活動經費,並動員一批青年(如王萬得等)投入中國左翼陣營。(4)

1926年底,李友邦原本入日本早稻田大學,但因「台灣獨立革命黨」在廣東的抗日運動被日本在中國領事館的特務偵破,李友邦名列通緝名單,日本不能久留,乃逃往上海,轉往杭州。1927年李友邦自杭州返廣州,加入成立於該年3月10日的「廣東台灣革命青年團」(5)。 這個團體, 無疑的,因受當時廣州局勢及時代思潮的影響,具有左傾的思想背景。(6)此團體成立的一個月後,旋遭遇食局丕變。一年多前才宣稱反對「反共」的蔣介石 (時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在一夕之間開始「反共」!於4月中旬開始大規模捕殺共產黨員,名日「清黨」。在肅殺氣氛中, 「廣東台灣革命青年團」無法生存,會員紛紛走避,李友邦也潛離廣州,仍繼續秘密從事政治活動。1929年10月10日,李友邦在上海遭日警逮捕,但後來獲不起訴處分。獲釋後,李友邦在杭州某軍(可能是左翼軍隊)工作。1932年又在杭州遭國民黨右派逮捕,關進浙江陸軍監獄,受嚴刑拷打,以致右腳被打斷而傷殘。(7)

1936年西安事變後,國共關係改善,所謂「第二次國共合作」開始,國民黨號召抗戰,釋放政治犯,因此李友邦於1937年獲釋出獄。七七事變後中日戰爭正式爆發,李友邦到浙江金華,決定以「台灣獨立革命黨主席」名義進行活動,號召台胞參加抗戰。1938年9月修正「台灣獨立革命黨」黨章,明文「本黨宗旨為團結台灣民族,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在台灣一切勢力;在國家關係上,脫離其統治叫而歸返祖國,以共同建立三民主義之新國家」。李友邦的所謂正「台灣獨立」是針對日本說的,但獨立於日本之外的台灣,最後則是要併回中國。(8)以今日的標準看,這門子的「台灣獨立」的最後目標竟是讓台灣不要獨立。

透過「台灣獨立革命黨」李友邦進一步籌組對「祖國」竭智盡忠的「台灣義勇隊」,提出「保衛祖國,收復台灣」的口號,號召當時在閩浙一帶的台灣人參加。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