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反修羅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正反修羅自由評論原版
發表:正反修羅 2017-02-19 19:20:10 閱覽數:5250 (IP: ) T 5557_R 0 引 用
題目:提供一個完美的年金改革方式—讓你無法能混就混能撈就撈

筆者既然敢自稱完美,當然是:第一、月退休公式不變,所以沒有所謂信賴保護原則的問題;第二、退休後月入所得比不退休大幅減少,所以極少公教人員會五十歲就退休;第三、不必經過立法院同意,所以軍公教退休人員,沒有包圍立法院的理由。若政府有魄力,還能驅使公教人員努力為人民服務。講到這裡,讀者可能認為筆者瘋了!怎可能有這麼好的年金改革辦法?筆者與退休的官員談過,也跟會計系的教授談過,大家共同的觀點是:政府官員當然知道有這個完美的改革方式,但是沒膽量做,非得拉立法院來背書不可!

簡單的說,這個完美的改革方式是:逐年調降現職人員的『本俸』,以調漲『專業加給』(老師的『專業加給』稱作『學術研究費』)補足,在職人員薪資不變,只是『本俸』與『專業加給』的比例改變。不用立法也不用改變目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計算公式了!退休人員的月退俸公式是以『本俸』的兩倍做『基數』,每個年資可有『基數』的2%,等於每個年資可享『本俸』的4%。退休人員的本俸,是跟在職人員的本俸同步調整的,月退俸與專業加給或學術研究費無關(註一),因此,以俸點770的退休教授為例,『本俸』一年調降兩千元,不痛不癢,十年後『本俸』降成三萬三,十年間月退『基數』從十萬六千逐漸降為六萬六,甚至可以降快一點、降低一點。當然,本俸低的基層公務員,可以不必調降太快、降太低。

任何一種職務都有他的專業性,把『本俸』調降,把『專業加給』調漲,是對在職人員專業的尊重。事實上,有些軍校、警校的教師,因為『加給』特別高,任職到六十五才願意退休。另外,在職人員的退撫基金提撥金額是按照『本俸』計算的,本俸調降後,縱使提撥率調漲,退撫基金提撥也不會漲太多,在職人員應無大抱怨。至於18%的本金也是按照『本俸』計算,本俸調降,18%利息當然跟著調降。

退休軍公教常常以信賴保護原則來反對改變退休俸計算公式。以上調降本俸,調高專業加給的改革方式,可沒動到退休金計算公式啊!不能說在職人員『本俸』只能調漲,不能調降啊!韓國可是曾經全國公務人員大減薪啊!筆者早在十幾年前就曾在自由時報投書(註二、註三),主張調整公教人員原『本俸』與『專業加給』的比率,原本不想寫這個第三次的!實在看不下去「能混就混能撈就撈」的公務員心態,再度執筆投稿。最後,私校教師若跟著調降本俸,私校教師會受到重傷害,可以不調整或以其他方式補救。

註一:專業加給或學術研究費與月退俸無關,請以教育部退撫管理系統驗證。以俸點同為710的教授與副教授輸入相同的年資,兩者不因學術研究費差九千多,而月退俸有差異。註一:專業加給或學術研究費與月退俸無關,請以教育部退撫管理系統驗證。以俸點同為710的教授與副教授輸入相同的年資,兩者不因學術研究費差九千多,而月退俸有差異

註二:2006年投書自由時報

註三 2011年投書自由時報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