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人工智慧的進展
發表:竹根 2017-02-06 13:25:47 閱覽數:10748 (IP: ) T 5541_R 0 引 用
人工智慧軍武 中國直追美國 2017-02-0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三日報導,美國已在軍事科技方面獨霸天下數十年,但在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科技大行其道的時代,利用該領域的技術發展軍事武器才是未來的軍事趨勢。然而,美國在這方面已非領先群倫,不論是人才培養、創新程度和速度,急起直追的中國顯然已帶給美國極大的威脅和挑戰。

歐巴馬政府的國防部長卡特,去年曾提出「第三次抵銷(Third Offset)」戰略,期盼藉發展人工智慧和機器人軍事武器,維護美國的軍武優勢,抵擋中國、俄羅斯的來勢洶洶。孰料,就在美國挾著既有的科技優勢、啟動全新軍事戰略之際,中國企業卻早已透過人工智慧,在商業領域取得石破天驚的高度發展。

例如,微軟工程師團隊去年宣稱創造出可與人類匹敵的語言理解軟體,但中國最大搜尋網站百度的矽谷實驗室卻反譏,百度兩年前就已發展類似軟體,且能在中文上取得相等的準確性。而上個月從微軟離職的資深人工智慧專家陸奇,如今已進入百度擔任總裁暨營運長,負責監督百度成為全球人工智慧領導者,更讓中國在該領域的身影愈來愈耀眼。

在此同時,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Andrew Ng)指出,對於中國在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進展,美方似乎太過自信而判斷失準。他認為,美國媒體僅報導美方的技術成果,讓人以為美國才是原創,但事實上中國已率先取得成果。以智慧語音和語言訊息處理研究為主的「科大訊飛(Iflytek)」正是最佳案例,該公司正研發一款「人形應答機器人」,並與中國政府在監控技術上有密切合作。

事實上,白宮去年十月發布的一份關於人工智慧科技的報告指出,中國在該領域的學術研究產出已超越美國,顯示美方已意識到中國的進步。不過,部分科學家仍認為,中國在該方面的學術研究不具太多創新性,且也是近期才開始將人工智慧列為軍武系統上的優先順序,還不夠與美國平起平坐。對此,曾協助微軟與谷歌在中國建立實驗室的李開復說,毫無疑問中國過去五年在人工智慧突飛猛進,但美國仍是全球龍頭,只是雙方差距正大幅減少。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75544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