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浩生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中文維基百科》沒有介紹的〈阮文雄〉條目之真實內容
發表:林浩生 2016-07-06 10:15:34 閱覽數:4110 (IP: ) T 5296_R 0 引 用
阮文雄(國語字越南語:Nguyễn Văn Hùng;英語:Peter Nguyen,1958年11月21日-)是一位活躍於中華民國台灣的澳大利亞越僑天主教神父以及人權活動家,美國國務院將其稱為「結束現代奴隸制度的英雄」[1]。

他出生於越南共和國首都柴棍東北部平綏省(現在被併入至平順省)一個中下階層的家庭,有二位兄弟與五位姊妹。父親是出生於法屬印度支那北圻一位信奉天主教的漁夫,因為自由之路行動而移居越南國的南部,後來在長期患病後逝世,迫使他的母親,一位同樣出生於法屬印度支那北圻的虔誠天主教信徒,成為家中主要的養家糊口者。他本人接受了父親與母親的信仰,從早年起就致力於幫助不幸者;他欽佩亞西西的方濟各,經常偷取家中的食物送給窮人。

1975年4月30日,越南共和國被越南民主共和國與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的聯軍所消滅。1976年7月2日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執政的南越南共和國被越南民主共和國合併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並由越南共產黨一黨專政。他反對執政的越南共產黨政權,私下成為一位持不同政見者。

1979年,他乘坐一艘擁擠的小船離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三十六小時後被一艘掛著挪威國旗的船隻所救,之後送往日本,這時他加入聖高隆龐外方傳教會[2]。他在日本的聯合國難民營居住了三年,從事各種工作,包括公路修理工、鋼鐵廠工人、挖墓人,掙得學費讀書。

1988年,他以修士的身份前往台灣傳教,之後在澳大利亞雪梨的雪梨神學院學習。1991年,他被祝聖為神父[2]。次年,他再次回到台灣。

2004年1月,他在桃園縣(現在改制為桃園市)成立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為在台灣的越南人提供援助。美國越僑廣播電台小柴棍電台幫助他租到一所位於八德市(現在改制為八德區)的幼稚園之二樓,二個七十平方英尺的房間作為受害越南外籍勞工與受害越南外籍配偶的庇護空間,另二個房間用作辦公。他提供語言課程、食宿,以及法律援助。他揭露台灣部份人士對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的虐待,使得美國國務院將中華民國台灣列為第二類觀察名單國家,批評其缺少與人口販賣鬥爭的努力,讓中華民國政府在國際上頗為難堪。他的工作使其在台灣成為受威脅的對象,因此不再在晚間外出[2]。他表示,雖然台灣人民很友善,但是階級的觀念仍會導致將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視為「奴隸」,進行虐待[3]。

2009年11月7日,他榮獲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所頒發的人文類東元獎[4],以表彰其協助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在台灣遭受困境所做出的貢獻。

工作之餘,他喜愛彈奏吉他與畫水墨畫。他的母親居住在雪梨[2]。

[1] Heroes Acting To End Modern-Day Slavery http://www.state.gov/g/tip/rls/tiprpt/2006/67020.htm
[2] Where there‘s darkness …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feat/archives/2006/10/01/2003330029
[3] 越勞在台灣的處境就像奴隸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61205/3082052
[4] 第16屆東元獎頒獎 黃茂雄邀得主一起耕田 http://www.pac.nctu.edu.tw/Report/report_more.php?id=17991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