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uchin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積電的晶圓廠登陸,有辦法踩煞車嗎?
發表:Yuchin 2016-01-26 09:20:18 閱覽數:26283 (IP: ) T 5010 引 用
 


回應:Simon 2016-01-27 22:22:22 (IP: ) T 5010_R 26 引 用
****台積電16奈米登陸,是經濟問題,也是國家安全問題
這無庸爭辯。


整個民進黨被林全一個人消音了,到現在為止, 沒有看到任何一個民進黨要員出來講過一句話, 何以致之? 這是更可怕的系統性問題。

等真的通過台積電 16奈米後, 國際上會如何看待台灣?選民表達疏離中國, 可是政治人物卻在經濟政策

民進黨或許有人會辯解,台積電是獨資投資沒有中資參股, 技術都掌握在台積電, 不會外流給中國; 這些人沒看到友達 群創 聯發科 ...等等數不盡的台商,都沒有中資參股的, 下場如何, 中國還不是竊取智慧財產。

當然也會有人辯解說三星西安廠 英特爾大連廠都已經在中國設 12吋廠, 但是,晶圓代工服務 三星跟英特爾在中國是徹底缺席, 不管是, 生產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標準型元件的技術層次跟產業擴散 經濟乘數作用, 遠不如 台積電 16奈米 晶圓代工服務製程, 甚至連聯電與中芯合資的聯芯 28奈米都比不上。

有人會說中國是個大市場, 但是, 市場就一定要把研發 把技術 把工廠搬過去嗎? 日本Shimano變速器 怎麼不到台灣 不到中國而去新加坡設廠,英特爾 被用於超級電腦的先進 CPU Xenon, 美國甚至禁止賣給中國。

更要命的是國安層次, 美國政府核准英特爾設廠的配套整體措施,從黃光區進出人員跟異動, 生產元件的變更, 都需要事先經過國務院核准跟實地查核, 美國國務院甚至要求英特爾必要時要負責破壞 銷毀 , 不可以被中國拿去使用, 這些嚴格的管理監控機制, 中華民國政府做得到嗎?


台灣這幾年飽受紅色供應鍊的衝擊, 何嘗不是台商自己的瘋狂西進,在中國當地建立立起群聚效應, 點點滴滴技術流失, 培植起中國對手然後取代台灣嗎?台灣已經長期陷入高失業率 低薪 低經濟成長 低民間投資, 島內經濟不振 海外生產比重過高, 晶圓廠涉獵範圍遠比IC設計來的廣泛,從上游晶圓到 Foundry, 到 IC 設計 封裝測試 到下游系統設計組裝, 台積電 16奈米到中國南京設廠何嘗不是排擠原本可以在台灣的投資,也製造了未來打擊台灣相關產業以及周邊的經濟活動跟稅收 就業等等。

一個擁有世界級競爭力的優秀廠商, 到南京設廠無損於台積電個別企業利益, 但是, 個別廠商的利益未必跟台灣總體利益相符。
民進黨身負台灣人民的付託, 能夠因為林全個人的表態而消音失聲嗎?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