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特寫 [In-N-Out] & [Panda Express] ◆
發表:天涯台客 2016-01-23 17:22:56 閱覽數:27584 (IP: ) T 500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6-01-23 17:35:37 (IP: ) T 5006_R 20 引 用

       

|█ 比 較.結 語 █|

{拓展前瞻與盈虧進退}

兩相比較,[In-N-Out] 販售的是美國傳統的快餐飲食,競爭狀況人盡皆知,市場幾乎被大型公司如麥當勞(全球約有 34,500 家分店)者所壟斷,在這樣的市場環境裡,[In-N-Out] 居然可以殺出重圍自立品牌,實屬不易,也算是奇蹟。但從1948年第一家創始店開始,至今的67年裡 [In-N-Out] 也只能開出 312 家分店而已,這當然跟經營者的保守理念、抱負與願景有關。

反觀 [Panda Express],利用鮮明的市場區隔、消費者對於異國風情的新奇感、加上明智的經營管理,在32年期間,遂能讓 [Panda Express] 四處開枝散葉、國內國際大放異彩,這樣強大的爆發力可能也是始料未及。「會到中國展店嗎?」曾有《羊城晚報》的記者如此徵詢程正昌,他明確回答道:「中國不需要這樣的快餐,競爭也過於激烈。」

{單點業績與人事管理}

如果從年營業額計算,[In-N-Out] 年收入5億7千5百萬美元除以 312 家,平均每家年得184.3萬美元;[Panda Express] 20億美元除以 1,746 家,平均每家年得114.5萬美元。孰好孰壞?沒有一定的標尺可作衡量比較,縱使比較也不具任何意義,不過這個年度營業額的差距倒是值得推敲與參考。

[In-N-Out] 平均每家15名員工,每位員工每年創造出 $92,000 美元的業績;[Panda Express] 平均每家14.3名員工,每位員工每年締造 $80,069 美元的績效。如何取捨,端看、也考驗著企業主與創業者的智慧。

「人的管理」是企業中極其重要、費事的燙手山竽,升遷、福利措施與薪資水平等問題,永遠困擾著經營者。一般企業主大多以內規予以「制度化」,然而再如何制度化,「人」畢竟是「情緒性」動物,人人喜於避重就輕、貪婪無度。「管理」之鬆緊是否得宜,勢必要牽動著整個企業前進發展的速度和樣貌。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