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秋 葉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12-12 11:13:36 閱覽數:81120 (IP: ) T 4919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12-12 11:18:56 (IP: ) T 4919_R 4 引 用


秋葉為什麼會變紅?請允許台客引用一篇專業的文章來作敘述比較妥當:

《 秋葉為何變紅 》

文/Katharine Sanderson;譯/陳靜妍

秋天時樹葉之所以轉為火紅,是樹木為了在過冬前,從樹葉和泥土中存取養分。土壤品質愈差,樹木愈努力從樹葉中吸取養分,葉片的顏色也愈紅。在調查氾濫平原和鄰近丘陵地的樹木之後,北卡羅萊納大學夏律蒂分校的愛蜜麗‧哈賓克做了上述結論。丘陵地的土壤營養成分較低,樹葉鮮紅;氾濫平原上的土壤肥沃,秋天的樹葉維持黃色。「簡單地說,樹葉愈紅,回收愈多營養,」哈賓克解釋。

科學家其實並不完全了解樹葉顏色變化的原因。秋日來臨時,樹葉中的葉綠素開始分解,營養素重新分配到樹根和樹幹上,上述情形會持續到陽光稀薄的冬日。

有些樹葉變黃,是因為失去了葉綠素,因而露出原本一直存在的黃色類胡蘿蔔素,但樹葉變紅則是因為花青素色素。樹木為什麼花費精力改變葉片顏色以過冬,目前仍引發科學家廣泛討論。有些研究人員認為色素能抗氧化,幫助樹木對抗嚴苛環境。其他人表示此舉能吸引鳥類,幫助分散果實。也有人提出葉片變色會增加溫度,讓樹木在低溫下保護自己。

有些人觀察到,秋天晴朗而寒冷時,樹葉變得比較紅。現任蒙大拿州立大學的威廉‧何其認為色素有助遮陽,延長樹葉在樹上的時間,以吸取更多營養。而葉綠素的分解使光合作用更加困難,樹葉容易受到陽光傷害。受損的樹葉會較快落下,因此減少樹木營養的消耗。

何其研究某些無法製造花青素的突變樹木,發現當它們暴露在明亮的光線和寒冷的溫度中,樹葉落下時還是綠色的,同時,突變樹種儲存過冬養分的效率較低。哈賓克在夏律蒂針對楓樹、楓香的研究也支持這個論點。丘陵地區的土壤中沒有太多養分,樹葉顏色比氾濫平原的樹木更紅。

「生長於土壤貧瘠的植物需要更注意保留原有養分,」何其說,「所以,樹葉會轉紅,避免過早落葉。」現在,哈賓克的指導教授瑪莎‧艾皮斯想利用衛星數據調查較廣闊的地區,以確認樹木的顏色和土壤種類是否有較大的關聯。


文章來源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