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1:46 閱覽數:164488 (IP: ) T 477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6:00:26 (IP: ) T 4776_R 98 引 用

△ (L.)《Companions of Diana》Artist: François Boucher (French, 1703-1770), oil on canvas, 46 1/8 x 36 1/8 (117.2 x 91.8 cm), 1745, Location: Gallery 7.
△ (R.)《Bacchantes》Artist: François Boucher (French, 1703-1770), oil on canvas, 46 3/16 x 38 1/8 (117.3 x 96.8 cm), ca. 1745, Location: Gallery 7.

談起法國洛可可時期畫家 法蘭索瓦.布雪 (François Boucher),就會聯想到何謂「冰清玉潔」的字義,他描繪女性肌膚質感的功力,端真教人驚歎驚訝。比如現藏於巴黎羅浮宮的《沐浴後的月神黛安娜 / Diana Leaving Her Bath, 1742》,那狩獵後河邊的沐浴情景,那優雅的姿態、膚色的表現,是謂「女性美」「冰清玉潔」之極致。

另一件最有名而且引起爭議的作品是《Rinaldo and Armida, 1734》,那是引述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時,女巫里納爾多 (Rinaldo) 如何以法術與冶艷迷惑年輕戰士阿爾米達 (Armida) 的情愛故事,引來後人無數的遐想以及不道德的非議。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擁有布雪的作品《戴安娜的伴侶 / Companions of Diana》和《酒神女侍 / Bacchantes》,則顯露出洛可可裝飾性的浮誇風格,詩般的田園風景,可說是布雪早期繪畫創作生涯裡的鮮明標記。

自從文藝復興以降,古典的繪畫題材一直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因此希臘神話再透過巴洛克的表現方式更讓繪畫作品自然地益加吸引人了。《戴安娜的伴侶》就在這樣的氛圍下產生,月神黛安娜與同伴在奔越過森林後,筋疲力盡地躺下來憩息,那份舒懶的樣貌以及相互捉弄的趣味性,縱使身帶弓箭,任誰都相信不了這兩位美麗的女神曾經狩獵過任何的動物。

右圖《Bacchantes》敘述的則是古羅馬神話中酒神巴克斯 (Bacchus) 的兩位女追隨者 (Bacchantes),在幽美的鄉村田園裡吹奏樂器的景況,相當祥和,富饒詩意。其實這幅作品是布雪再次臨摹自己的先前作品,原作油畫是為蓬巴杜侯爵夫人 (Marquise of Pompadour) 宅邸所繪製的裝飾品。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