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1:46 閱覽數:164488 (IP: ) T 477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5:42:16 (IP: ) T 4776_R 74 引 用

    █▆▄▁ 巴洛克藝術 (Baroque) ▁▄▆█

17世紀歐洲興起一支擅用誇張性手法的「巴洛克」藝術運動,用以表達創作細節的精細與清晰度,影響所及,涵蓋的範圍包含:建築、繪畫、雕塑、音樂、文學和舞蹈等領域。這種藝術風格大約1600年起源於義大利的羅馬,之後遍及歐洲的其他地區。

巴洛克藝術風潮,承接文藝復興,後頭接續新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具代表性的藝術家有魯本斯 (Rubens) 、林布蘭 (Rembrandt) 和克勞德.洛蘭 (Claude Lorrain) 等。


△《The Tribute Money》Artist: Peter Paul Rubens (Dutch, 1577-1640), oil on wood panel, 56 3/4 x 74 3/4 (144.1 x 189.9 cm), ca. 1612, Location: Gallery 14.

彼得.保羅.魯本斯 (Peter Paul Rubens) 是十七世紀巴洛克畫風荷蘭鼎鼎有名的大畫家,出生於德國,活躍的範圍極廣,包含西班牙、義大利、比利時等地,畫藝之外,還幹過外交官,年少時曾在一個伯爵夫人的宅第裡當過侍童,因此學得了一些貴族的禮儀。

說長袖善舞也罷,通曉多種語言也好,魯本斯曾受西班牙王室的委任,周旋於歐洲多國進行外交工作,成果菲然還被封為伯爵。他自己的評論是:「畫家是我的職業,當大使則是我的愛好。」

父親原籍比利時,是一名律師,為逃避宗教迫害而逃到德國。父親去世後,年少的魯本斯跟隨母親回到比利時家鄉的安特衛普 (Antwerp),在幾位畫家的啓蒙與教導下學習繪畫,1600年23歲,前往義大利遊學,深受米開朗基羅、提香 (Titian) 的影響,此時期畫風及技巧已經趨近成熟。

1608年母親去世後,魯本斯回到安特衛普,成為一位布魯塞爾的宮廷畫家,那年代宮廷畫家是個穩當與最有出息的行業,無需餐風露宿,於宮廷的羽翼下溫飽無虞,上者封爵,下焉者起碼還是個公務員的待遇。這時期魯本斯的創作臻達巔峰狀態,歐洲其他王室或貴族們頻頻向他求畫,訂單應接不暇。

魯本斯藝術生涯中對於宗教主題的詮釋不遺餘力,本作品《The Tribute Money》則是聖經故事,描寫的是《福音書》中耶穌和法利賽人 (Pharisee) 的互動片刻,當耶穌在完成講道《Render unto Caesar...》之後,幾位法利賽人奉上給祂致敬硬幣時的情景,畫面的韻律生動流暢,構圖極其嚴謹。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