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1:46 閱覽數:164462 (IP: ) T 477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3:25:06 (IP: ) T 4776_R 6 引 用
一次世界大戰開始時,她回到舊金山,正逢 1915年《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開展之際,她提供了不少收藏藝術作品參與展出,同時讓她愛上了法國館建築的形式風格。心想,應該用這樣的建築來放置她所有永久性的收藏品,而這夢想的成真,也已經是九年之後的事情。

大戰期間,大阿爾瑪四處募款、將手頭上的收藏品拿出來義賣,用以資助法國、比利時和羅馬尼亞。她甚至還能從白宮獲得總統和其他政界人士的捐輸。

一番說服之後,夫婿阿道夫.史菩茢苛同意給予太太大阿爾瑪對於藝術館所需資金的支持。大阿爾瑪回去歐洲,法國政府展現願意幫忙的意願,羅馬尼亞王后愛丁堡瑪麗公主 (Princess Marie of Edinburgh) 更承諾給她 Byzantine Golden Room 的複製版本等等。

1921年,[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破土動工,當初大阿爾瑪的構想,就是複製巴黎由 George Applegarth 和 H. Guillaume 設計建造的「榮勳宮」,經過法國政府的授權,於1924年11月11日正式落成啟幕,時間是在先生阿道夫.史菩茢苛辭世六個月之後。

1930s 年代美國歷經經濟大恐慌時期,「大阿爾瑪」史菩茢苛並沒停下慈善的工作,隨著社會經濟的崩潰與波動,推動廉價舊貨店 (Thrift Shop),配合救世軍 (The Salvation Army) 的運作,幫助大家度過難關。除了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外,史菩茢苛另在華盛頓州的小鎮 Maryhill 執行美術館 [Maryhill Museum of Art] 的運作,這是朋友 Samuel Hill 離世前讓她接手的遺志。

他們育有兩女一男,1913年,當「大阿爾瑪」發現老史菩茢苛在婚前就染有性病,病發之際,毅然堅決與之離異。

1937年,大阿爾瑪併購了一座以波斯風格為主題的旅館,準備重整,當為置放她那日益增多的藝術收藏品的儲藏處所。遇見過聖塔巴巴拉的牧場財主埃爾默.歐爾 (Elmer Awl),兩人旋即墜入愛河並且於1939年結為連理,這是史菩茢苛的第二次婚姻。當美國被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大阿爾瑪甚至捐出了自己在索諾瑪郡 (Sonoma County) 的廣大牧場作為美國陸軍的娛樂設施之用。婚後生活乏善可陳,當大阿爾瑪發現歐爾一直跟她的姪女 Ulla 糾纏不清甚而曖昧有染,旋即再以離婚收場。

晚年的史菩茢苛頗為孤寂,縱使如此,她還是努力於協助「舊金山海事博物館 / Maritime Museum」的建構,這博物館位於今天漁人碼頭的西側。1951年開幕時,史菩茢苛獻出大部份收藏的船隻模型供作展覽,可惜與博物館的創始董事 Karl Kortum 水火不容,她的熱忱並沒獲得太多的肯定與接納。

1961年,她的兒子阿道夫二世病世後,處於隱居的狀態,她偶爾出門去探望看一看女兒和孫子,於1968年因肺炎辭世,享年 87 歲。這是一代奇女子的一生,敢愛敢恨,勇於奉獻,一位令人感念、感激的偉大時代女性 ——「舊金山阿嬤」。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