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1:46 閱覽數:164293 (IP: ) T 477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4:05:52 (IP: ) T 4776_R 46 引 用

△《Auguste Rodin》Artist: Camille Claudel (French, 1864-1943), Bronze, ca. 1900, Location: Gallery 10.

這件《羅丹 / Auguste Rodin》是羅丹的長期情人卡蜜兒.克洛黛爾 (Camille Claudel, 1864-1943) 的作品,卡蜜兒本身也是一位專業的雕塑家。

出生於法國北邊的鄉下小鎮費爾昂.塔德努瓦 (Fère-en-Tardenois),卡蜜兒年少時期就進入巴黎 Académie Colarossi 藝術學院修讀,雕塑家兼導師的 Alfred Boucher (1850-1934) 有一回請假勞請羅丹代課,偉大的雕塑家與情人卡蜜兒 就如此相遇了。

1884年,卡蜜兒才20歲,去到羅丹雕塑工作室當助理工作,那時羅丹44歲,兩人相差24年,乾柴烈火,她旋即成為羅丹靈感的泉源、紅顏知己與愛侶。但她可從沒跟羅丹住在一起過,因為羅丹割捨不斷從1864年開始就與女裁縫師 Rose Beuret 20年的同居關係,同居那年羅丹只有24歲,他們生有一個兒子。

卡蜜兒後來為羅丹生下兩個小孩,不過,羅丹卻拒絕承擔撫養孩子的責任義務。因此頗受後人的非議和數落,說他翻臉無情、鮮廉寡義,家務事 —— 外人也真難以置喙或理清。

有藝術史學家認為:卡蜜兒為羅丹提供了數不清的創意構想,甚至羅丹有些作品還是出於卡蜜兒之手。指證歷歷,但也只能說說而已。

1988年羅丹與卡蜜兒的親密關係被改編拍懾成電影《Camille Claudel》,由有「法蘭西第一美人」之稱的 艾珍妮 (Isabelle Yasmine Adjani, 1955- ) 領銜主演,書籍原著作者是卡蜜兒的姪孫女 Reine-Marie Paris。

也許,也許使用的片名《Camille Claudel》少人能懂,票房好似不怎麼樣,才賣出333萬美元而已。不知華人地區是否上映過?好像也看過《羅丹的情人》海報,出自哪裡可就記不清楚了。


△ (L & M) 法國電影《Camille Claudel》的海報; (R.) Portrait of Camille Claudel (Images from Wikipedia).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