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1:46 閱覽數:164398 (IP: ) T 477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6-03-21 01:19:10 (IP: ) T 4776_R 271 引 用
非常顯然,本件作品受到同時代畫家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影響,《蒙娜麗莎》約在1503–1507年之間完成,相互影響自屬難免,因為拉斐爾、達文西,以及米開朗基羅,被譽為『文藝復興藝術三傑』。

【有關 拉斐爾】

拉斐爾.聖齊奧 (Raffaello Sanzio, 1483-1520) 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畫家和建築師,畫風穩健秀美,頗受當朝教皇利奧十世的賞識與重用。他的藝術職業生涯分成三個階段和三種風格,依時間序是:早年的烏爾比諾 (Urbino) 時期、四年的佛羅倫斯、和12年的羅馬時代,歷經兩位教皇而且成為他們的得力助手。

出生於義大利東北部的小鎮烏爾比諾 (Urbino),父親是法院畫家。在父親的感染薰陶下,拉斐爾早年對繪畫就產生了極濃厚的興趣。後來跟隨彼得羅.佩魯吉諾 (Pietro Perugino) 學習繪畫,1500年離開;1504年抵達佛羅倫斯,深受當紅的炸子雞達文西及米開朗基羅的影響,技巧精進日益成熟;1509年,受羅馬教皇儒略二世之邀,為梵蒂岡繪製壁畫,其中以濕壁畫《雅典學院 / Scuola di Atene》最為知名。

住在羅馬氣派宏偉的 Caprini 宮殿裡,地位備受推崇,衣食無虞。雖然僅僅只有活過37個年頭,但拉斐爾身後留下了不少作品,除壁畫外,還有為數龐大的油畫及版畫作品。

一生未娶,不過卻訂過婚,對象是奇比別納紅衣主教的姪女 Maria Bibbiena,媒妁湊合,興致低落,結果以退婚收場;拉斐爾的緋聞韻事倒是流傳遐邇,穩定的情婦 La Fornarina 自不在話下,居然還跟大街烘培店的女兒 Margherita Luti 過從甚密。

1520年的耶穌受難節,拉斐爾生了一場大病,15天後就撒手人寰,年僅37歲。搞史論的學者們最愛危言聳聽,甚或興風作浪,根據同是畫家與藝術史學家喬爾喬.瓦薩里 (Giorgio Vasari) 的論述稱:拉斐爾的去逝應該與烘培店女兒 Luti 的縱慾過度有關,可以當真嗎?答案也許會很模糊。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