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1:46 閱覽數:164412 (IP: ) T 477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6:44:31 (IP: ) T 4776_R 142 引 用

印象派以後的近代繪畫幾乎全以法國巴黎、荷蘭阿姆斯特丹與英國倫敦為聚集的大本營,流出境外的作品不少是由有心人仕的收藏再捐贈給一般的藝術博物館。以美國為首,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MoMA)、芝加哥藝術學院博物館 (AIC) 和華盛頓國家藝廊 (NGA) 之收藏最為豐饒。

甚至近代西洋美術史一些重要的代表作品卻典藏於美國境內,比如: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 畢卡索的《亞維農的少女 / 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1907》、莫內的《睡蓮 / Reflections of Clouds on the Water-Lily Pond, ca. 1920》、盧梭的《沈睡的吉普賽人 / The Sleeping Gypsy, 1897》、馬蒂斯的《舞蹈 / The Dance, 1909》和梵谷的《星夜 / Starry Night, 1889》;芝加哥藝術學院博物館則有 — 秀拉的《大碗島的星期日下午 / A Sunday Afternoon on the Island of La Grande Jatte, 1884-1886》、梵谷的《在亞爾的臥室 / Bedroom in Arles, 1888》、雷諾瓦的《兩姊妹 / Two Sisters (On the Terrace), 1881》和塞尚的《The Bay of Marseilles, view from L‘Estaque, 1885》;華盛頓國家藝廊有 — 盧梭的《赤道叢林 / The Equatorial Jungle, 1909》、畢卡索的《Family of Saltimbanques, 1905》和馬奈的《鐵路 / The Railway, 1872》等等,這些舉足輕重的作品,在近代西洋美術史上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

當然,每位巨匠的一生作品動輒幾百幅,地區性的藝術博物館能夠分得幾件藝術品作為永久性的館藏,已經是難能可貴了。[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就是以這樣的型態立足於美國本土,或許不具代表性,但社會教育的意義實乃不容忽視或遺棄。



△ (L.)《Still Life》Artist: Vincent van Gogh (Dutch, 1853-1890), oil on canvas, 10 5/8 x 14 (27 x 35.6 cm), ca. 1885-1886, Location: Gallery 19.

這幅梵谷的靜物作品其實畫幅很小,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畫框裝得厚實而金碧輝煌,勉強可以撐住場面。不過,小小一件油畫作品,今天買價多少可能你我都要瞠目結舌,或者我們根本就買賣不起。

遙想當年,發了瘋似的大畫家,竟然必需仰賴弟弟西奧 (Theo van Gogh, 1857-1891) 的經濟奧援才能度日,如何想像呢?西奧結婚之後,再也難以供應哥哥每月的生活所需,兄弟之間的往返信件怎不讓人噓唏嘆息?

梵谷37歲時患了嚴重的精神病自殺身亡,弟弟西奧過度悲痛精神亦現失常,六個月之後步其後塵而撒手人寰,年僅33歲,兄弟倆死後仍舊以墳墓互相陪伴。

△ (R.)《Shelter on Montmartre》Artist: Vincent van Gogh (Dutch, 1853-1890), oil on canvas, 14 x 10 3/4 (35.6 x 27.3 cm), ca. 1886, Location: Gallery 19.

這是梵谷剛從荷蘭紐南 (Nuenen) 初抵巴黎不久後所畫的作品《Shelter on Montmartre》,蒙馬特是許多藝術家聚集的區域,包括畢卡索、達利、莫內、莫迪利亞尼、畢沙羅、馬蒂斯、羅特烈克......等等,都曾居住於此。

蒙馬特時期梵谷與弟弟西奧同住在一起,西奧是一位經營藝術品買賣的畫商。《Shelter on Montmartre》是蒙馬特附近的小木屋,筆法粗獷豪邁,已經呈現出梵谷強烈風格的雛型。這幅作品在梵谷畫作的名單內幾乎從未聽聞過,

(Images from Internet)

△ 左圖:位於瓦茲河畔奧維西 (Auvers-sur-Oise),文生與西奧的長眠之地;中圖:文生.梵谷;右圖:弟弟西奧.梵谷。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