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1:46 閱覽數:164462 (IP: ) T 477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6:43:13 (IP: ) T 4776_R 140 引 用

△《Torso of L‘Ile de France》Artist: Aristide Joseph Bonaventure Maillol (French, 1861-1944), gilt bronze, 30 x 14 x 22 1/4 (76.2 x 35.6 x 56.5 cm), 1921, Location: Gallery 19.

先前在另一欄 ◆ L.A. 蓋蒂美術館 ◆ 裡介紹過的雕塑作品《Air》,其創作者正是這位法國雕塑家 阿里斯蒂德.馬約爾 (Aristide Joseph Bonaventure Maillol)。

馬約爾出生在法國南部東庇里牛斯省濱海的巴尼于爾 (Banyuls-sur-Mer),1885年進入法國美術學院 (École des Beaux-Arts) 修習繪畫,而早期的繪畫受到同時代皮埃爾.皮維.德.夏凡納 (Pierre Puvis de Chavannes, 1824-1898) 和保羅.高更 (Paul Gauguin, 1848-1903) 的影響。

高更曾經鼓勵他往裝飾藝術的方向發展,馬約爾也開過一家壁毯的工作坊,生意不壞,但是後來轉而熱衷於雕塑,只好放棄壁毯工作的延續。1896年7月,馬約爾娶其壁毯工作坊的職員 Clotilde Narcisse 為妻,育有一子,馬約爾首件雕塑作品《A Seated Woman》的模特兒就是他的妻子 Clotilde Narcisse。


△《Air》Artist: Aristide Maillol (French, 1861-1944), Lead, Designed in 1938; cast in 1962, 130×240×93.3 cm (50×94×36 3/4 in.), Location: The J. Paul Getty Museum, L.A.

馬約爾成熟作品的主題大多是女性胴體,在一個個穩定的形式上作極為精簡的擬塑。二戰結束前,馬約爾的青銅創作風格被公認為是依循英國雕塑家亨利.摩爾 (Henry Spencer Moore, 1898-1986) 古典形式的再現與更深層的具象化。



△ 左圖:作品《Air》。右小圖:《Air》的模特兒 Dina Vierny,她是一位藝術品經紀商和收藏家,在馬約爾最後的十年裡,Dina Vierny 可說是馬約爾創作靈感的謬斯。Dina Vierny 還擔任過野獸派馬蒂斯 (Henri Matisse) 與後印象派波納爾 (Pierre Bonnard) 兩位畫家的模特兒。(小圖取自Wikipedia)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