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1:46 閱覽數:164437 (IP: ) T 477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6:39:30 (IP: ) T 4776_R 137 引 用

    █▆▄▁ 法國現代藝術的濫觴 ▁▄▆█

1870年以降,法國吹起一陣陣狂掃那期當代藝壇的旋風,聲浪之大響徹雲霄,從「印象派」開始,繼而「新印象派」、「後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抽象派」、「象徵派」、「達達派」、「超現實派」......,林林總總,目不暇給。

物極必反,藝術家們最喜歡搞革命,革到後來,個人畫業殞落的居多,可以名留青史的畢竟是非常非常的少數。總結一句話,「印象派」及「後印象派」這批始作俑者的畫家們,對於現代藝術的貢獻才是居功厥偉,無不讓後人肅然起敬。


△《Third Class Carriage (Un Wagon de Troisieme Classe)》Artist: Honoré Daumier (French, 1808-1879), oil on wood panel, 26 x 33.9 cm (10 1/4 x 13 3/8 in.), 1856-1858, Location: Gallery 17.

眾所皆知,法國 奧諾雷.杜米埃 (Honoré Daumier) 是個悲天憫人、慈悲為懷的偉大著名藝術家,以繪畫為主,輔以漫畫、雕塑和版畫為副,道盡人世間的底層百態。

出生於馬賽的一個玻璃工人家庭,舉家搬至巴黎後,原本學習石版畫技術,當過樂譜的印刷工人,十三歲時父親罹患精神失常,杜米埃只能自謀生路,當過法庭的信差、書局店員等,因此逐漸了解下層平民的生活景況。

憤世嫉俗的個性與正義感,他用諷刺漫畫嘲諷國王路易-菲利浦一世 (Louis-Philippe I),結果被判刑六個月,1833年出獄後,本性難移仍舊以作品抨擊君主政體和不公的社會制度,為底層人物強力發聲。1871年他參加巴黎公社的發難,1877年畫商杜蘭-魯爾為他在巴黎舉辦個展,這時他的雙眼已經幾近失明,定居在法國北部索姆省的小鎮瓦爾蒙杜瓦 (Valmondois),次年在家中逝世。

杜米埃的畫風十分平實質樸,以畫筆表達他的政治信仰 —— 「人民至上」。筆觸粗獷豪邁,為印象派的發展奠定了良好根基。莫內與馬奈就曾經甚為讚賞他的風格,連大文豪巴爾扎克 (Honoré de Balzac) 都要稱讚他「秉具米開朗基羅的精神、神采與意涵」。

本作品《三等車廂 / Third Class Carriage》描繪的是巴黎底層階級搭乘馬車的景況,窮苦人家擠在髒亂的車廂裡,誨黯無光,幾乎可以聞得到發霉的氣味,個個表情木訥僵硬,都是現實生活裡失敗者的無奈。老嫗、工人與帶著孩子的婦女,衣衫襤褸,散發出一股莫名的辛酸。同樣的題材,另有兩件類似的作品,分別珍藏於加拿大國家美術館及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如下二圖,擷取自網路)。


△《The Third-Class Carriage (Le Wagon de troisième classe)》Artist: Honoré Daumier (French, 1808-1879), oil on canvas, 67×93 cm, 1862, Location: 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


△《The Third-Class Carriage (Le Wagon de troisième classe)》Artist: Honoré Daumier (French, 1808-1879), oil on canvas, 654 mm (25.75 in)×902 mm (35.51 in), ca. 1862–64, Location: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