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1:46 閱覽數:164405 (IP: ) T 477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6:36:19 (IP: ) T 4776_R 132 引 用

△《Landscape in the Jura》Artist: Gustave Courbet (French, 1819-1877), oil on canvas, 28 1/2 x 36 (72.4 x 91.4 cm)4, ca. 1864, Location: Gallery 17.

讓.古斯塔夫.庫爾貝 (Jean Désiré Gustave Courbet) 是一位政治意識頗強的法國畫家,領導過19世紀法國的寫實主義繪畫運動,對於新藝術的發展影響甚鉅,印象派與立體派的產生無不源自於他的思想之啓發。他反對上一代的浪漫主義或者神學論,畫眼之所見,真實表達生活的情境與視野。

庫爾貝的思想相當獨立,認為「自由」至高無上,當時左右兩派給予的評價不一,至少他崇尚「無政府主義」當屬無疑。1871年曾經參與過巴黎公社 (Paris Commune) 搗毀拿破崙拿來炫耀侵略戰績的旺多姆圓柱 (La colonne Vendôme),結果被判入監服刑六個月。1873年出獄後還得支付賠賞30萬法郎的金額,教他不得不選擇逃亡、避走瑞士,直到客死他鄉為止。

出生於法國東部、鄰界瑞士的杜省 (Doubs),父親經營農場,1839年他到巴黎修讀法律,羅浮宮的吸引力讓他走上了藝術創作之路。他的作品充滿對於低下階層的同情,《碎石工 (The Stone Breakers, 1849-1850)》、《奧南的葬禮 (A Burial at Ornans, 1849-1850 )》等,如實反映了平民生活的面貌,那階段成為寫實主義的領導人。

對於現代藝術演變進程的貢獻,庫爾貝該是厥功至偉。除了描述人物的動態,他的裸女與風景畫作之品質同樣等量齊觀。本件作品《Landscape in the Jura》是法國阿爾卑斯山麓侏羅山 (Jura) 的河谷景觀,渾厚紮實,自成一格。

(△ 上右圖是巴黎公社的報紙刊登了一則小漫畫,聲援庫爾貝推倒旺多姆圓柱的豪舉。)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