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1:46 閱覽數:164439 (IP: ) T 477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6:13:12 (IP: ) T 4776_R 116 引 用

    █▆▄▁ 新古典主義 (Neoclassicism) ▁▄▆█

18世紀起源於羅馬的新古典主義 (Neoclassicism) 是一派新的復古文藝運動,反對先前誇張譁眾的巴洛克藝術 (Baroque) 和浮誇華麗的洛可可風格 (Rococo),企圖重振古希臘、古羅馬的藝術風格與理念。

物極必反,藝術思潮亦不例外。當貴族的奢靡生活型態籠罩遍佈整個社會,正直和公義的價值觀必然應運而生,因此崇尚希臘與羅馬的古文明成了當時人們的企望。尤其龐貝古城的重新發掘,益加激發歐洲人的反省能力以及對古典風格的強烈崇拜。

新古典主義浪潮席捲大不列顛和德國之後,縱使法國曾經放慢過她的腳步,但是最後仍然抵擋不了浪潮的強力覆蓋。新古典主義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官方的大型建築,簡約古樸,甚至連美國各處紀念性較強的政府建築,大多以新古典主義的風格為設計藍本。

 

△ (L.)《Sleeping Venus》Artist: Eustache Le Sueur (French, 1617-1655), oil on canvas, 121.9 x 116.8 cm (48 x 46 in.) , ca. 1638-1639, Location: Gallery 6.
尤斯塔奇.勒.蘇爾 (Eustache Le Sueur) 的父親,是巴黎的木工和雕刻工作者,16歲時把他送進傑出的巴洛克風格畫家 Simon Vouet (1590-1649) 的工作室裡當學徒,雖然巴洛克藝術起源於義大利,不過蘇爾卻終生從沒到過羅馬。

17世紀40年代開始,蘇爾醉心於古典主義巨匠 普桑 (Nicolas Poussin, 1594-1665) 的藝術風格,這也注定了他畢生往古典主義前進的動力方向。之後,他還成為法蘭西繪畫學院 (French Academy of Painting) 的創始人之一,一輩子都居住在巴黎。

《沉睡中的維納斯 / Sleeping Venus》是蘇爾21、22歲時完成的畫作,色調柔和,筆觸精巧細膩,手法不逾越道德的規範,這正是他依循古典主義所揭櫫的主張。同樣的題材,他所景仰的普桑也曾創作過。

△ (R.)《Comtesse de Morel- Vinde and her Daughter (The Music Lesson)》Artist: Baron Francois-Pascal-Simon Gerard (French, 1770-1837), oil on canvas, 79 x 56 1/4 (200.7 x 142.9 cm), 1799, Location: Gallery 16.
弗朗索瓦.杰伊赫 (Francois Gérard) 因為父親任職於羅馬的法國大使館,因此他在羅馬出生,母親則是義大利人。出身為帝國的貴族,有時候他也被稱為男爵杰伊赫 (Baron Gérard)。

12歲進入巴黎 Pension du Roi 學校跟隨雕塑家 Augustin Pajou 學習雕塑,後又學習歷史繪畫。為了參加 [羅馬大獎] (Prix de Rome) ,經常奔走於巴黎與羅馬之間,因為父親早逝,家道旋即中落,只能隨著母親回到羅馬。不過,最後還是在巴黎揚名立萬,1809年獲得了帝國男爵的頭銜與榮譽軍團勳章。

杰伊赫特別喜愛描繪貴族生活圈裡的婦女人物,膚色圓潤,設色獨到,自然廣受歡迎。其作品在歐洲普遍被收藏於各個美術館,如巴黎卡納瓦雷博物館 (Carnavalet Museum) 的《Madame Récamier》、俄羅斯聖彼得堡隱士廬博物館的《Madame Bonaparte dans son salon de Malmaison》等。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