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8-25 03:11:46 閱覽數:164406 (IP: ) T 477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8-25 06:05:42 (IP: ) T 4776_R 104 引 用


△ (L.)《Susanna and the Elders》Artist: Sir David Wilkie (Scottish, 1785-1841), oil on wood panel, 38.8 x 30.8 x 1 cm (15 1/4 x 12 1/8 x 3/8 in.), 1815, Location: Gallery 13.

《蘇珊娜與老者 / Susanna and the Elders》這來自聖經的故事被藝術家們相中,成為創作的題材屢見不鮮,上面介紹過的荷蘭畫家 將.梵.諾爾得特 (Jan van Noordt) 即是一例。其他如義大利巴洛克畫家 圭多.雷尼 (Guido Reni, 1575-1642)、荷蘭巴洛克代表畫家 林布蘭 (1606-1669) 、比利時巴洛克畫家 魯本斯 (1577-1640) 等,都有相同內容的創作。

描述的內容是:長老威嚇著蘇珊娜,如果她不跟隨著他,他將會毀掉她的名節聲譽。結果蘇珊娜不從,她認為上帝才會永遠護衛著她,她的名聲與榮耀僅以通過但以理先知才能獲得保護。這是蘇格蘭畫家大衛.威爾基爵士 (Sir David Wilkie) 1815年完成的作品。

威爾基爵士出生於蘇格蘭法夫 (Fife) 的一個牧師家庭,父親勉強同意他選擇畫家當為終生職業。在愛丁堡的藝術學院修習藝術課程,受到兩位蘇格蘭畫家 Alexander Carse (c.1770-1843) 和 David Allan (1744-1796) 的影響,除聖經題材外,不乏側重於生活週遭場景的刻畫。

1805年春天,威爾基離開父母逕往倫敦,身上只有6英鎊,繼續進入皇家藝術研究院就讀。在倫敦遇上貴人、鋼琴製造商 Robert Stodart,不僅委任威爾基幫他繪製肖像,還為他引見不少新客戶,令威爾基生活無虞。後來威爾基以歷史繪畫成名於英國畫壇。1809年11月,威爾基被遴選為皇家藝術學院的副院士;1811年2月,當選成為了一位正院士。

△ (R.)《Bathsheba》Artist: Sir David Wilkie (Scottish, 1785-1841), oil on wood panel, 38.3 x 30.4 x 1 cm (15 1/16 x 11 15/16 x 3/8 in.), ca. 1815, Location: Gallery 13.

當個畫家其實相當艱辛坎坷。蘇格蘭畫家 大衛.威爾基爵士 (Sir David Wilkie) 從小熱愛繪畫,直到進入了庫珀 (Cupar) 學校之後,當牧師的父親才允許他作為一個畫家。父親的心願是:如果將來能夠獲得「爵士」的名銜,那才對得起他一輩子的困苦煎熬,也才是一件光耀門楣、光宗耀祖的榮譽事。結果,威爾基辦到了。

1805年春天,他離開蘇格蘭前往倫敦,進入皇家藝術研究院 (Royal Academy) 研習。過去的肖像繪畫基礎,在倫敦的遠房親戚、也是鋼琴製造商 Robert Stodart 成為他的第一個僱主,由於這位親戚的牽引,認識了伯爵夫人曼斯菲爾德 (Mansfield) 以及後來成為一生好友的喬治.博蒙特爵士 (Sir George Beaumont)。1809年威爾基當選為皇家藝術學院的副院士,1811年被封為爵士。

本件作品《Bathsheba》描寫的是希伯來聖經中的女性人物 拔示巴,姿色誘人,丈夫烏利亞從軍時,被大衛王陷害耍詐而慘死於敵軍手裡,大衛王橫刀奪愛,強娶其遺孀為妻。

這題材被很多畫家都創作過,其中以 Willem Drost (1633-1659) 的《Bathsheba holding king David‘s letter, 1654》和前面介紹過的 讓-里奧.傑洛姆 (Jean-Léon Gérôme, 1824-1904) 的《Bathsheba Bathing》最為有名。[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這件畫作畫幅很小,創作水平難與上述兩位畫家的作品相提並論。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