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12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2 14:30:58 (IP: ) T 4553_R 99 引 用
 
△ (L.)《Portrait of Dorothy Spreckels Munn》Artist: Salvador Dali (Spansh, 1904-1989), oil on canvas, 78.7 x 63.8 cm (31 x 25 1/8 in.), 1942, Location: Gallery 50A.

二次世界大戰戰亂時,達利和加拉前往美國紐約避居八年,這期間,達利還曾從事過第五大道邦威特耶勒倉庫櫥窗的設計工作。

由於東道主未經同意就做了稍微更改變動, 達利卻以設計的浴缸砸向櫥窗玻璃以示抗議。火爆脾氣,促使客戶一狀告上法庭要求賠償損失,承審法官認定「這是捍衛自己作品的基本權利」,達利獲判無罪。

△ (R.)《From One Night to Another》Artist: Yves Tanguy (French, 1900-1955), oil on canvas, 45 x 36 in. (114.3 x 91.4 cm), 1947, Location: Gallery 50A.

法國超現實主義畫家伊夫.唐基 (Yves Tanguy) 的生平其實是多舛堪憐,出生於法國巴黎協和廣場的海軍事務部,父親是一位早逝的退休海軍上校,母親搬回娘家,唐基只能周旋於不同親戚家中長大成年。

曾經應徵入伍服過兵役,從軍時遇上了影響他一生的貴人 —— 後來的法國劇作家與詩人賈克.普維 (Jacques Prévert, 1900-1977) 。1922年唐基回到巴黎後以打零工維生,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看過了一幅義大利超現實畫派大師基里科 (Giorgio de Chirico, 1888-1978) 的作品,深受感動,他決心走上藝術的創作之路。

透過同袍普維的引薦,讓唐基結識了圍繞著以超現實主義創始人作家安德烈.布勒東為中心的不少超現實畫派畫家,很快的在巴黎舉辦個展。但生活放蕩不羈,導致他的第一次婚姻失敗。1938年,認識同為超現實主義的美國女畫家凱瑟琳.林恩.謝琪 (Katherine Linn Sage, 1898-1963)。

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謝琪與唐基逃回她的家鄉紐約,在內華達州的雷諾 (Reno) 結婚終成連理,1948年唐基才歸化成為美國公民。1955年1月,唐基遭受致命的中風,客死他鄉。

唐基的畫風:用色極少,廣裘的天地間,瀰漫著虛無飄渺的「不確定性」。主題填充各種抽象的造形,或是銳利的玻璃碎片,有時是巨大的有如變形蟲般的扭曲巨石,渺茫中了無生趣,理說應該是他人生際遇的寫照。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