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692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2 13:12:23 (IP: ) T 4553_R 80 引 用

△《The Meat Market》Artist: George Herms (American, 1935-), Mixed Media, 58 x 144 x 54 in. (147.3 x 365.8 x 137.2 cm), 1960–1961, Location: Gallery 14.

標題標為《肉市場 / The Meat Market》的組合雕塑作品,的確是破銅爛鐵拼湊,講白了,確實不易弄懂。不過,也只能從了解它的時代背景着手,或許才能一窺究竟。

1970年代紐約興起一種混合了各種媒介材料,在特定的環境中創造出概念性的藝術表現形式,稱之為「裝置藝術 / Installation Art」。所謂裝置藝術,就是根據觀念藝術的理論基礎,強烈主張:藝術的創作,作品中所含概的意念遠比牽涉的物質性更為重要,直接摒棄傳統的美學框架。



來自加州森林地 (Woodland, California) 的藝術家喬治.奮姆 (George Herms),祖父是昆蟲學家當過一任柏克萊市長,父親是一名農業學者。從小就不是讀書的料,被父母送進柏克萊工程學院念書,六個星期後就休學了,原因是「足球賽季已經結束」。到處晃蕩,父母每月給他100元重返學校,結果呢,這位老兄月花13元,其餘的錢全拿去購買爵士樂唱片。

奮姆沒有接受過正軌的藝術教育,加州南北到處跑,在洛杉磯幫畫家畫展掛畫,20歲生日時在洛杉磯西邊的 Topanga Canyon 認識了幾位藝術家如 Wallace Berman 和 Robert Alexander 等,薰陶之下,讓奮姆決定以藝術創作為終生職志。

視覺藝術裡,組合是一種藝術創作的過程,試圖從組合的材料中尋找、敲定主題的「向性」,二度或三度空間的建構手法沒有兩樣。其實這種概念在歐洲立體派時期的畢加索早就幹過,法國「Low Art」藝術家讓.杜布菲 (Jean Dubuffet, 1901-1985) 於1950s年代曾經做過系列性的貼圖創作,使用的材料是蝴蝶的羽翼。

明白了這些理論基礎,喬治.奮姆勤奮工作,直至今天,奮姆已經被藝壇美譽為「美國西海岸裝置藝術的教父」。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