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12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2 13:05:23 (IP: ) T 4553_R 71 引 用
  

△ (L.)《Boy Party》Artist: Jess (Burgess Franklin Collins) (American, 1923-2004), oil on plywood, 56 x 32 in. (142.2 x 81.3 cm), 1954, Location: Gallery 14.

畫家傑斯.柯林斯 (Jess Collins) 出生於加州長堤 (Long Beach, California),他原本所學的是科學,1948年以化學優異成績畢業於洛杉磯加州理工學院,1949年轉行進入舊金山加州藝術學院 (SFAI) 學習藝術。

與家人決裂之後,自己更名為「Jess」行走江湖,長期居住在舊金山。1951年遇上詩人羅伯特.鄧肯 (Robert Duncan, 1919-1988),兩人過從甚密,情誼關係直至鄧肯去世為止。1952年,傑斯、鄧肯與另一畫家 Harry Jacobus 在舊金山合開 King Ubu Gallery 畫廊,也成為另類藝術的聚會場所。

此畫作《男孩聚會 / Boy Party》確實有別於傑斯的其他作品,以跡近表現主義的手法,描述他的內心世界。舊金山以同性戀聞名於世,同性間的歡愉,外人也許難以一窺圍牆內的情境。

△ (M.)《Flower Eruption》Artist: Theodoos Stamos (American, 1922-1997), oil on hardboard, 48 x 22 in. (121.9 x 55.9 cm), 1949, Location: Gallery 13.

作品《綻放的花朵 / Flower Eruption》,就色調及表現的手法而言,非常抒情與浪漫。藝術家是紐約的希臘裔畫家第奧佐羅斯.斯塔莫斯 (Theodoros Stamos),他是最年輕的抽象表現主義畫家,青少年即以獎學金進入「美國藝術家學校 / American Artists School」,開始學習雕塑。

闖蕩藝術的領域是艱辛的,30年代後期至40年代初期,斯塔莫斯幹過不少零星的打雜工作:印刷工、花店、帽子經銷商和書籍推銷員等。直到在裝框店 (Frame Shop) 裡遇上了亞美尼亞裔畫家阿希爾.戈爾基 (Arshile Gorky, 1904-1948) 和法國當紅立體派畫家費爾南.雷熱 (Fernand Léger, 1881-1955),雖然年少言輕,但相見恨晚,成為畢生中的知音伯樂。

1943年斯塔莫斯21歲,就在紐約 Wakefield Gallery 受邀舉辦個人畫展。40年代末期,他成為「The Irascible Eighteen」的成員之一,抗議大都會博物館的審查制度與針對美國繪畫的政策。

△ (R.)《Superman》Artist: Mel Ramos (American, 1935-), oil on canvas, 45 1/2 x 32 5/8 in., 1962, Location: Wilsey Court A.

第一次乍看到這《超人 / Superman》作品委實令人費解。但,如果你了解了一點美國繪畫流派的演進,焦點放在「普普藝術 Pop Art」,那麼所有的疑慮即將迎刃而解了。

普普藝術企圖推翻抽象表現主義強烈的個人主觀性,主張藝術該回歸審視生活周邊的「通俗文化」「大眾文化」,因此,影視裡的超人人物之所以能登上繪畫舞台,有其背景的因素在。梅爾.拉默斯 (Mel Ramos) 在普普藝術的領域裡,地位崇高,頗受敬重。

拉默斯是加州首府沙加緬度 (Sacramento) 人,就讀過 Sacramento Junior College 和 San Jose State College,1958到1966年在沙加緬度兩所高中教過美術課,還當過紐約雪城大學 (Syracuse University) 與威斯康辛大學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的駐校藝術家。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