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26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9-15 01:02:39 (IP: ) T 4553_R 395 引 用

△(L.)《Mercury and Argus》Artist: J. M. W. Turner (British, 1775-1851), 1500 x 1092 mm, exhibited 1836 and reworked 1840,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 Ottawa.

透納最大的能耐是把畫面營造得如詩似幻,洋溢浪漫丰采。如果將這款作品歸類為神話繪畫,似嫌勉強,因為主角人物小得幾乎難以辨認,而山川營造的氛圍確是如夢之幻境。

這件作品所描繪的題材是神話裡的 墨丘利 (Mercury) 與阿耳戈斯 (Argus),墨丘利 是醫藥、商人、旅行者的守護神,而且是傳遞信息的使者;傳說中的阿耳戈斯則是一位具有百隻眼睛的牧羊人。

故事情節有些複雜,墨丘利暫時舒緩了阿耳戈斯的注意力進而讓他閉上了所有眼睛,如此他就可以挾持朱庇特 (Jupiter) 的情婦伊俄 (Io),然後把 伊俄 變成一頭白色的小母牛......。

△(R.)《Undine Giving the Ring to Masaniello, Fisherman of Naples》Artist: J. M. W. Turner (British, 1775-1851), 791 x 791 mm, exhibited 1846, oil on canvas, Tate, accepted by the nation as part of the Turner Bequest 1856, Tate, accepted by the nation as part of the Turner Bequest 1856.

中古世紀歐洲有個民間傳說:掌管四大元素(水、火、風、地)的四精靈之一的水仙女 溫蒂妮 (Undine) 出生下來就沒有靈魂,必需透過與男性凡人的結合以及孕育子女的方式才能獲得自身的靈魂。

這故事應該源自於德國作家穆特福開 (Friedrich De La Motte Foucque, 1777-1843) 的小說《Undine》。特納讓這傳說故事中的 溫蒂妮 將一只婚戒送給義大利拿坡里的漁夫 Masaniello,企圖引鱉入甕。

這幅闡述傳說的油畫作品表現得極為溫馨,正方形的格局裡流蕩著祥和的氣氛,一團絢麗的光芒代表毅力的穿透能量和自我改造的強力旨意。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