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52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9-15 00:50:00 (IP: ) T 4553_R 381 引 用
       
△《Wave Breaking on a Lee Shore at Margate (Study for Rockets and Blue Lights)》Artist: J. M. W. Turner (British, 1775-1851), 597 x 952 mm, ca. 1840, oil on canvas, Tate, accepted by the nation as part of the Turner Bequest 1856.

由英國 [泰特美術館 / Tate]、舊金山 [笛洋藝術博物館] 和洛杉磯 [蓋蒂博物館 / The J. Paul Getty Center] 共同策劃的『J.M.W. TURNER - Painting Set Free』特展,於舊金山展出三個月,迴響不賴,老少市民甚為捧場。

知名的英國浪漫主義風景畫家、水彩畫家和版畫家 約瑟夫.瑪羅德.威廉.透納 (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 過去早已揚名國際,其作品魅力始終讓人魂牽夢縈。「光之繪畫」的光影變化,織就成意象的幻化結構,展場裡充滿著一陣陣驚歎,委實名不虛傳。

.生平紀要.

透納出生於倫敦,父親 William Turner 是一位理髮匠和假髮設計師,母親 Mary Marshall 來自一個屠夫的家庭。由於透納的妹妹 Mary Ann 年幼早世,致使母親精神失常,因此透納被送到倫敦泰晤士河畔的舅舅家裡寄養,年少時對於繪畫就產生極高的興趣。

大約1786年,透納被送到肯特海岸東北部的馬蓋特 (Margate) 上學,開始繪製了一些小鎮的風景畫作,父親將他的作品陳列在理髮店的櫥窗裡展示並且出售,還跟畫家 托馬斯.斯托瑟德 (Thomas Stothard, 1755-1834) 吹噓說:「先生,我的兒子將來也會是一位畫家。」

1789年14歲時,進入皇家藝術研究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修讀,次年即被研究院正式錄取,之後每一年都會提出作品參與研究院的年度展出。

透納畢生喜愛旅行,他的創作題材幾乎全以風景為主,因此從各地的景觀吸取並孕育靈感。1802年開始逕赴法國和瑞士等地,並前往羅浮宮臨摹大師的作品;1835年60歲,他更作了一次大規模的歐陸旅遊,遠到丹麥和波希米亞;1836年抵達義大利西北部的瓦萊達奧斯塔 (Val d‘Aosta) 山區寫生;法國、比利時、盧森堡、奧地利、瑞士和德國等地都有他的足跡,風光旖旎的威尼斯更是他多次造訪的名勝。一直到1845年法國的北海岸之旅才是他最後一次的出門寫生,那時他已經70歲了。

他的旅遊方式很特別,跟苦行僧沒兩樣,單獨徒步,一走可以走上幾英哩。其實,一般觀光客有的困擾他都有,比如語言問題或者傷風感冒等小毛病。堅持「信念」吧!追求藝術的「信念」與毅力驅使一位創作者邁開腳步、永遠勇往直前!

沿途他作過許許多多的速寫、水彩畫甚或油畫;夏天旅遊、冬季則以速寫進行大幅油畫的創作,遺留下來為數眾多的作品大多捐贈給國家,主要以泰特美術館和國家畫廊為主。他的透明水彩風格具有十足的英國風,透明、優雅,是舉世知名的水彩畫風典範。

透納終身未娶,但育有兩個女兒,生母應該是寡婦 莎拉.丹比 (Sarah Danby);之後又跟一位寡婦 Sophia Caroline Booth 在倫敦西邊的切爾西 (Chelsea) 同居生活了18年。透納的個性有些古怪離俗,朋友不多。早年與他的父親共同居住了30年,父親打點他的起居生活,而且成了他的畫室助理。父親去世後,透納罹患抑鬱症,最後在情婦家中與世長辭,依其遺願葬在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享年76歲。


/ 生平簡文參考來源:● J.M.W. TURNER - Painting Set Free  ● Tate  ● 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  ● 透納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