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37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6-24 06:24:12 (IP: ) T 4553_R 358 引 用
 
△ (L.)《Mother and Child》Artist: Pablo Picasso (Spanish / French, 1881-1973), 1902, 40.50 x 33.00 cm, oil on paper laid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 (R.)《Guitar, Gas-Jet and Bottle》Artist: Pablo Picasso (Spanish / French, 1881-1973), 1913, 70.40 x 55.30 cm, oil, charcoal, tinted varnish and grit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西班牙畫家 畢卡索 (Pablo Picasso) 一生之中的創作階段大致可分成四個時期,分別是:「藍色時期」(1901-1904)、「粉紅色時期」(1904-1906)、「立體派時期」(1909-1919) 和「晚期」(1912-1972)。此次 [笛洋藝術博物館] 就有兩件畢卡索的作品,核對一下年份,大致可以歸類是屬於哪個時期。當然是粗略性的,因為這種分法仍舊存有一些爭議。

《母與子 / Mother and Child》(左圖)是1902年的「藍色時期」,1901年受到詩人朋友 Carlos Casagemas 自殺的影響,畢卡索情緒低落到不行,三四年內的作品誨黯一片,以深藍色和墨綠色為主調,主題大多是母與子、街上的乞丐或賣藝人等,聊無生趣灰暗到極至。

這件《Mother and Child》描寫的是看到巴黎女子監獄裡的景況,受刑婦女之中,有人還有襁袍牽掛的負擔,那種心靈的煎熬與痛苦,何其觸動人心啊!畢卡索讓抱著孩子的母親背對觀賞者,遮掩一切的無奈、痛楚和羞恥。

《吉他、噴霧罐和瓶子 / Guitar, Gas-Jet and Bottle》(右圖)這是標準型的「立體派時期」,1912年畢卡索與好友 布拉克 (Georges Braque) 一起嘗試新的創作技法,使用壁紙或報紙黏貼在畫布上 (Collage)、再用畫刀刮剔油畫顏料產生肌理的質感、顏料裡摻合細沙......等等,試圖創造另類方向的表現形式。

這件作品《Guitar, Gas-Jet and Bottle》就是那時期的代表作之一,畢卡索多產、思維敏銳,見異思遷也是必然的結果;布拉克則一直堅持著「立體主義」的創作路線,鞏固了藝術史上「立體主義」的歷史定位。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