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975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6-24 06:22:33 (IP: ) T 4553_R 355 引 用
 

△ (L.)《Lane at Vernonnet》Artist: Pierre Bonnard (French, 1867-1947), ca. 1912-1914, 76.00 x 65.20 cm,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皮爾.波納爾 (Pierre Bonnard) 是法國後印象派的畫家和版畫家,出生於巴黎南部的 豐特奈-玫瑰 (Fontenay-aux-Roses),原本學習法律,1887年認識幾位以「那比派 / Les Nabis」為主的畫家如 愛德華.維亞爾 (Edouard Vuillard)、莫里斯.丹尼 (Maurice Denis) 和 保羅.塞律西埃 (Paul Sérusier) 後,改變主意成為巴黎「那比派」畫家的成員。

1912年波納爾在巴黎西北部的一個村莊買下房子,位於塞納河的韋爾農 (Vernonnet),這裡跟好友莫內居住的吉維尼相去不遠。搬到韋爾農之後,他的色彩表現隨著改變,明度變亮了,原本的多色相沒有多大的不同;換言之,色彩豐富、憑添無限的浪漫氣息。

波納爾的繪畫風格十分獨特,用筆渾混不清,好似揉過浸過水的一團色紙一樣,散發出一股無法掌握、謎一樣的情境氛圍。因此,被稱為是「20世紀最奇特的異質畫家」,所謂「異質」,就是不沿襲傳統的各類模式,涵蓋色彩與形式。

△ (R.)《Portrait of a Lady in Black》Artist: Francis Campbell Boileau Cadell (Scottish, 1883-1937), ca. 1921, 76.30 x 63.50 cm,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本件《Portrait of a Lady in Black》是蘇格蘭畫家 弗朗西斯 C.B. 卡德爾 (Francis C. B. Cadell) 的作品,他習慣性會將色彩的名稱放進到畫題裡,畫中女士是從約1911年至1926年就跟隨他的模特兒 Bertha Hamilton Don-Wauchope。由淺紫灰色的牆壁看,作畫的地點應該是卡德爾在愛丁堡的畫室內。

另從構圖與平面色彩的表達方式觀察,多少含有印象派美國畫家 詹姆斯.惠斯勒 (James McNeill Whistler) 的影子或者影響,不過,卡德爾的這幅畫作確實更為時尚,「時尚風潮」是20世紀初期英國愛德華時代普遍社會的一種流行。

卡德爾出生在愛丁堡,父親是外科醫生。1909年回到愛丁堡之前曾在巴黎學習與慕尼黑居住過。縱使畫風承受印象派的影響,但從1920年開始,他的作品變得更為明亮,更不拘束,陰影是被刻意抑制的,用意是讓色彩更趨平面化;他特別執着於色彩彩度的含量、「面」與「面」如何貫穿與連結。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