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37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6-24 06:10:11 (IP: ) T 4553_R 349 引 用

△《La Luzerne, Saint-Denis》Artist: Georges Seurat (French, 1859-1891), 1884-1885, 65.30 x 81.30 cm,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法國畫家 喬治-皮埃爾.秀拉 (Georges-Pierre Seurat) 大家絕對耳熟能詳,他就是獨創一格、新印象派 (Neo-Impressionism) 的重要成員,後人稱之為「點描派 / Pointillism」的領導大將。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Sunday Afternoon on the Island of la Grande Jatte)(這作品在另一攔◆ 芝加哥學院美術館看印象派作品 ◆已經提及過)。

所謂「點描派」,當印象派提出追求光線變化的捕捉與描述之際,秀拉等人進一步以科學的分析方法,將色彩還原成最原始的三原色 — 赤 (Magenta)、黃 (Yellow) 和青 (Cyan),以這三原色直接作畫;比如,需要繪塗〔綠色〕,不在調色盤上混調〔綠色〕,而改在畫布上分別以〔黃色〕和〔青色〕的小筆點進行作畫,並且讓兩色的小筆點盡量不重疊。當觀賞者退到一定的距離,黃青兩色自然混成綠色了。

如此的作法,印證下來是對的,因為這理論與後來發展出來的彩色印刷技術完全吻合。之所以吻合是:不重疊的網點,才能提昇色彩的「彩度」,彩度提高,就可避免渾濁與黯澹。

這論點,影響了現代藝術的發展甚鉅。不過,也是後繼無人,一來辛苦,二來拓展的受限性太大,主要原因是:這「點描派」捨棄了「線條」,於造形的元素而言,沒有「線條」等於綑綁了創作者手腳一樣,勢必舉步維艱。

這作品《La Luzerne, Saint-Denis》描述的是巴黎北郊聖但尼 (Saint-Denis) 野外田園的情景,遠方的農舍建築、樹木、苜蓿紫花與近景的罌粟花等,佈滿了整體畫面,一點一點給點描了出來。說畫點盡量不重疊,其實還是很難做得到。此作原來由英國有影響力的藝術家和評論家 羅傑.弗萊 (Roger Fry, 1866-1934) 所擁有,後來怎會易手轉到 [蘇格蘭國立美術館]?查了一下,1973年美術館才從 The Art Fund, a Treasury Grant and the family of Roger Fry 購得並作典藏。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