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696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6-24 06:09:34 (IP: ) T 4553_R 348 引 用

△《The Candlestick》Artist: Édouard Vuillard (French, 1868-1940), ca. 1900, 43.60 x 75.80 cm,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隨著年代的推移,繪畫風格逐漸轉進「現代」。1890年代法國巴黎興起一支藝術小流派稱為「那比派 (Les Nabis)」,成員以私立茱利安藝術學院的學生為主,他們秉持著那時期後印象派的主張,繼續再往前推進,以主觀的詮釋方式,擴大更大範圍的創作題材與領域。

讓-愛德華.維亞爾 (Jean-Édouard Vuillard) 就是「那比派」的一員。出生在里昂附近,1878年舉家搬到巴黎,家境富裕,但15歲父親去世後,家道急速衰落,母親只能經營一個小的內衣服飾店面兼作裁縫維生,維亞爾長期間跟著母親同住,繪畫主題與創作的經營手法,自然而然深受影響。此類型的創作路線,被稱為「親密 (intimiste)」關係。

就以此件作品《燭台 / The Candlestick》而論,桌巾與壁紙是飽含紋理的圖案形式,左邊的牆壁或門板以放空的形式聊作表達,右下角則以「中性」的色彩色調來作處理,確實有別於過去的結構習慣,是一種新的嘗試以及發展的可能向性,當然值得喝采。


△《Sewing Party at Loctudy》Artist: Édouard Vuillard (French, 1868-1940), glue-based distemper on paper, mounted on canvas, 110 x 158 cm (43 5/16 x 62 3/16 in.), 1912, The California Palace of the Legion of Honor.

無獨有偶,維亞爾另有一幅作品《Sewing Party at Loctudy》正好永久性收藏在舊金山 [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描寫的是法國西邊小鎮洛克蒂迪 (Loctudy, Finistère) ,幾位婦女在一起縫紉的聚會,筆法個性化,色調十分低沉。[榮譽軍團藝術博物館] 一欄尚未推出之前,於此先作連結介紹。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