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910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6-24 06:05:28 (IP: ) T 4553_R 344 引 用

△ (L.)《Lady Agnew of Lochnaw》Artist: John Singer Sargent (American, 1856-1925), 1892, 127.00 x 101.00 cm,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 (R.)《Trout Stream in the Tyrol》Artist: John Singer Sargent (American, b, Italy, 1856-1925), oil on canvas, 22 x 28 in. (55.9 x 71.1 cm), 1914, The de Young Museum.

美國畫家 約翰.辛格.薩金特 (John Singer Sargent) 最有名的是他對於光影的表現技法以及畫作《Portrait of Madame X》所帶來的爭議。薩金特雖為義大利出生的美國人,但在巴黎學習過後,就一直居住在倫敦,縱使沒有加入1870年印象派的行列,其實他的風格與技巧仍然充滿了印象派主張的形式風貌。即使認識印象派畫家如莫內,也為莫內畫過肖像,但莫內認為薩金特不可能是印象派圈內的一員,因為畫家 卡羅勒斯-杜蘭 (Charles Auguste Émile Durand, 1837-1917) 對他的影響太深了。

這作品《洛克農的阿格紐爵士夫人 / Lady Agnew of Lochnaw》的畫中女士是蘇格蘭南部加洛韋 (Galloway) 爵士安德魯.諾埃爾.阿格紐 (Andrew Noel Agnew) 的夫人,阿格紐爵士繼承了洛克農家族的爵位和遺產,本身是律師。其夫人 Gertrude Vernon (1865-1932) 端莊賢淑,逼視著的眼光有些傲氣,是英皇愛德華七世時代社交圈的名媛。

薩金特的肖像作品最令人稱許的是:用揮灑自如的筆觸揭示人物的性格,大塊面而流動性的布料質感益發讓整個結構顯露出韻律感。熱衷於肖像畫,坦白說利潤收益不小,不過總要伺候那些頤指氣使的王公貴族,五十幾歲以後就封筆不幹了。改畫自己喜愛的風景繪畫,上面右圖就是約略58歲時在奧地利西部提洛邦 (Tyrol) 的創作《Trout Stream in the Tyrol》,此件作品在本欄 R155 就已經介紹過。

他去世之後最近幾年的市場畫價是:拉斯維加斯 [Wynn] 賭場大亨 Steve Wynn,2004年以880萬美元購得薩金特的人像作品《Portrait of Robert Louis Stevenson and His Wife》作為 Wynn 的藝術典藏品。另一件作品《Group with Parasols (A Siesta), 1905》,2004年12月以2,350萬美元成交,幾乎接近蘇富比原先估計1,200萬美元的兩倍。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