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962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6-24 05:56:17 (IP: ) T 4553_R 334 引 用
 

△ (L.)《Girl with a Dead Bird》Artist: Jean-Baptiste Greuze (French, 1725-1805), 1765, Size Oval: 53.30 x 46.00 cm,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噢!何其悲傷何其沮喪!這位小女孩怎地如此懊惱無奈?法國肖像畫家讓-巴蒂斯.熱魯茲 (Jean-Baptiste Greuze) 就是具有這樣的說服能力,抓住你我的目光、勾起他人的惻隱之心。一隻死去的金絲雀,讓這位小女孩痛心閉目、感傷不已。

激起觀賞者的情愫之外,熱魯茲營造畫面的功力仍然不容小覤,小女孩的圍巾、花朵、鳥籠和躺著的金絲雀之間的質地對比,都是刻意極力著墨,難怪這件作品第一次於1765年巴黎沙龍展出時,就引起諸多的揣測與矚目。

熱魯茲來自法國中部勃艮第的突爾努 (Tournus, Bourgogne),父親一直反對他學習藝術,後來經由里昂一位叫 葛蘭頓 (Grandon) 的畫家賞識並說服了他的父親,遂能如願。熱魯茲專攻人物與肖像繪畫,迄今他作品的質感依舊獲得很大的迴響和尊崇。

△ (R.)《Margaret Lindsay of Evelick, Mrs. Allan Ramsay (ca. 1726-1782)》Artist: Allan Ramsay (Scottish, 1713-1784), ca. 1758-1759, 74.30 x 61.90 cm,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這是一幅非常成功的肖像繪畫,唯美柔和,光線平順,女主角氣質優雅秀麗出眾,繪畫技巧更是成熟精湛,可謂登峰造極。蕾絲披肩、服飾的肌理和手持玫瑰的光影描繪,的確散發出優美祥和的婉約氣息。

這位女主角是蘇格蘭中部 Perthshire 亞歷山大.林賽公爵 (Sir Alexander Lindsay of Evelick) 的長女 瑪格麗特 (Margaret Lindsay, c. 1726-1782)。並且是蘇格蘭肖像畫家 艾倫.拉姆齊 的第二任太太,秀外慧中,彷若空谷幽蘭之清新脫俗。

畫家拉姆齊在1743年元配 Anne Bayne 難產去世之後,居然跟自己的學生瑪格麗特小姐私奔,縱使1752年兩人都結了婚,但老丈人卻始終沒有原諒過瑪格麗特的魯莽,怎會找個卑微的窮畫家當對象呢?即使那個時候拉姆齊在愛丁堡已經小有名氣。

拉姆齊出生於蘇格蘭首府愛丁堡 (Edinburgh),父親是一位詩人與《溫柔的牧羊人 / The Gentle Shepherd》一書的作者。拉姆齊先在愛丁堡 St Luke 學院學習,然後再赴義大利深造,在羅馬期間接受過不少英國老鄉的委託繪製肖像畫。回到倫敦後,展開了成功的繪畫事業,曾被英王喬治三世任命為皇室畫家。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