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983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6-24 05:54:38 (IP: ) T 4553_R 332 引 用
 

△ (L.)《Fêtes vénitiennes (Venetian Festivities)》Artist: Jean-Antoine Watteau (French, 1684-1721), 1718-1719,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畫家 讓-安托萬.華鐸 (Jean-Antoine Watteau) 這作品描寫的是法國十八世紀上層社會祝宴享樂的情景,有人演奏小風笛,中央的華麗舞者可能是奧爾良公爵的情婦 —— 美麗的女演員 Charlotte Desmares,左邊穿着黑衣的舞伴是佛萊明族裔法國畫家 Nicolas Vleughels,他是華鐸的朋友與房東。總之,這畫面正演繹著喧譁悠揚的熱鬧情境。

華鐸是法國洛可可 (Rococo) 時代的代表畫家之一,過去法國藝壇以宮廷畫風及宮廷主題為王道,但其繁文縟節的藝術作為被洛可可藝術家們所反對摒棄,洛可可的訴求路線希望筆觸可以回歸到一般平民生活的領域。縱使如此,華鐸卻仍以描繪上層社會奢華的場景而聞名於畫界,只不過將背景搭配上秀麗的田園風景而已。

△ (R.)《John Campbell, 4th Duke of Argyll (ca.1693-1770)》Artist: Thomas Gainsborough (British, 1727-1788), 1767, 235.00 x 154.30 cm,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英國肖像畫及風景畫家 托馬斯.庚斯博羅 (Thomas Gainsborough) 是「皇家藝術研究院 / Royal Academy of Arts」的創始人之一,1780年53歲,為英王喬治三世皇室繪製肖像,結構嚴謹、畫風細膩,因為作畫速度驚人,所以遺留下不少作品。

本作品《John Campbell, 4th Duke of Argyll》繪製的是十八世紀英國阿蓋爾四世杜克公爵的全身畫像,威武嚴肅、正氣凜然。杜克公爵67歲繼承了公國的統治權,1745年率領蘇格蘭西部軍隊擊退查爾斯.愛德華.斯圖爾特王子的入侵,因此是一個深受蘇格蘭人的愛戴的統帥。

畫作中,杜克公爵左手撫著冠冕,右手握持著代表皇室繼承的權杖,披掛金光熠熠的尊貴項鍊、斗篷......等等,這副堂皇隆重的貴族服飾,正表達出權傾一時的尊容與盛世景況。(不過,這年頭要是你在路上遇見迎面的來人是這身打扮,你會作何感想?哈。)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