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26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6-24 05:52:33 (IP: ) T 4553_R 331 引 用
 

△ (L.)《A Woman in Bed》Artist: Rembrandt van Rijn (Dutch, 1606-1669), 1647(?), Size Arched top: 81.10 x 67.80 cm,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床上的女人 / A Woman in Bed》畫面上左斜而下的光線、對比強烈的陰影、拉起窗簾的撩撥姿態,不僅令人摒息還散發出一股曖昧的氣氛。這是林布蘭的作品,女人金色的頭飾、刻畫入微的寢具紋理,多少帶有他的老師 彼得.拉斯特曼 (Pieter Lastman) 技巧的成份在。

林布蘭擅於掌握戲劇性的光線描繪效果,主題大多是神話與宗教故事,晚年從事過不少鄉村風景的創作。他的代表作首推《夜巡 / The Night Watch》,後來有人評論說其實那不是夜巡,是林布蘭刻意把光線畫暗的誤解。由此可見,林布蘭如何執迷於類似舞台燈光的經營「造境」。

無可諱言,林布蘭被譽為是荷蘭巴洛克藝術風格主要以及最偉大的代表畫家,地位崇高,廣受敬重。少年得志,但後半生卻貧病交加、鬱悶潦倒,主要是元配太太早逝,後來同居的女僕又揮霍無度,讓林布蘭財務頻頻發生狀況幾近破產。

△ (R.)《An Interior with a Young Viola Player》Artist: Gerrit Dou (Dutch, 1613-1675), 1637, Size Arched top: 31.10 x 23.70 cm, oil on oak panel,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這是一幅很小很小的精巧繪畫作品,畫家是荷蘭黃金時代的 格里特.竇 (Gerrit Dou),他出生在萊登 (Leiden),1630年至1710年期間萊登正流行起一款叫「Leiden Fijnschilders」的繪畫風格,意思是:用極小的畫幅描繪自然或器皿物品的極致再現。

本件《室內一位年輕中提琴的演奏者 / An Interior with a Young Viola Player》就是典型的代表畫作,非常細緻細膩,畫面的表面好似拋過光一般,讓人不得不要湊前去細心觀賞。格里特.竇的父親是個彩色玻璃的製造商,耳濡目染,令他的作品也充滿了有如玻璃折射反光般的魅力。

萊登是荷蘭相當有名的大學城,畫作中年輕的演奏者確實十分適合情境,那氣氛就是大學城的景況味道。這作品是由瑞典駐荷蘭大使 Pieter Spiering (1637-1645) 買下,準備呈贈給當時瑞典克里斯蒂娜女王 (Queen Christina of Sweden) 的禮物。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