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26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6-24 05:50:23 (IP: ) T 4553_R 329 引 用
 

△ (L.)《Saint Sebastian Bound for Martyrdom》Artist: Sir Anthony van Dyck (Flemish, 1599-1641), ca. 1620-1621, 230.00 x 163.30 cm,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這作品敘述的是:殉道者 聖巴斯弟盎 (Saint Sebastian) 赴難前的悲慘景況,因為祂是基督徒而被羅馬皇帝 戴克里先 (Diocletianus) 判處死刑。過去一般藝術作品裡形塑的聖者都是被綑綁、被萬箭穿心。比利時畫家安東尼.范戴克爵士 (Sir Anthony van Dyck) 則以聖巴斯弟盎仰望著從天垂掛而下的紅色帷幕,來作悲壯的表現。

范戴克爵士是佛萊明人 (Flemish),佛萊明是比利時北部地區一個很大的族裔。范戴克爵士以精湛的人物繪畫技巧享譽於十七世紀藝壇,他當過巴洛克代表畫家 魯本斯 (Rubens) 工作室裡的助理,魯本斯還曾公開宣稱范戴克是他最優秀的學生。

出生於比利時北部的安特衛普 (Antwerp),1632年范戴克爵士在倫敦受聘為英國查爾斯一世國王 (King Charles I) 的宮廷畫家,深獲禮遇生活優渥。他的風格足足影響了英國肖像畫界長達150年之久。

△ (R.)《Portrait of a Young Man》Artist: Jan Lievens (Dutch, 1607-1674), ca. 1630-1631, 112.00 x 99.40 cm,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荷蘭畫家 簡.利文斯 (Jan Lievens) 與林布蘭 (Rembrandt),從年輕在萊登 (Leiden) 時就是兩位相互惺惺相惜的工作夥伴,共用過一間工作室。而且還都是阿姆斯特丹歷史畫家 彼得.拉斯特曼 (Pieter Lastman) 門下的得意高徒。兩位畫風的彼此影響自屬難免,是友善的競爭對象。

作品《Portrait of a Young Man》,從畫題看還以為是肖像作品,其實並不然,畫中的這位年輕人沒有指明是誰,後人曾質疑是利文斯自己本人,也有人猜測是林布蘭。奇特而花俏的衣服帶有異國風味,絲綢般的寬大服裝,加上類似劇場的燈光效果,這是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代流行的一種畫風。此畫作被公認為是利文斯精緻而偉大的作品之一。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