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695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6-24 05:39:15 (IP: ) T 4553_R 320 引 用


展覽名稱取名為「Botticelli to Braque」,指的是從義大利文藝復興的早期畫家 桑德羅.波提切利 (Sandro Botticelli, 1445-1510),直到法國立體主義藝術家 喬治.布拉克 (Georges Braque, 1882-1963),意圖表達這段長達400年藝術史的發展軌跡。

作品由蘇格蘭國立美術館挑選提供,畫家包含有:Sandro Botticelli、Diego Velázquez, Johannes Vermeer、Rembrandt van Rijn、Sir Henry Raeburn、Frederic Edwin Church、Claude Monet、Paul Gauguin、Georges Seurat、Pablo Picasso 和 Georges Braque 等等,具有代表性,雖然不是頂級的代表作品,但都是著名藝術家的創作真跡。

上左圖《The Virgin Adoring the Sleeping Christ Child (ca. 1485)》是波提切利約於1485年完成的《聖母瑪立亞陪伴聖嬰》,氣氛肅穆安詳,是波提切利諸多同樣題材的代表佳作。波提切利不少創作都是藝術史發展的里程碑,比如:《維納斯的誕生 / The Birth of Venus》、《 / Primavera》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偉大作品。

上右圖《The Candlestick / 燭檯》則是立體主義畫家 布拉克 的代表作品之一。使用分割手法解釋眼見物象的諸多面相,也就是說:與其僅止於一個角度的了解,不如以更多角度的觀察與結合來得更為客觀。這種概念,影響到現代藝術的發展甚鉅。布拉克的時期距離波提切利的年代,已經是400年後藝術工作者對於「美」不斷探討追求的一項進展結果。

如果從地理環境的變遷來看:西方藝術的重鎮,始於14世紀甚至到17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 (The Renaissance)」的佛羅倫斯;轉而到17世紀以荷蘭「黃金時代 (Golden Age)」繪畫型態為主的阿姆斯特丹;直至19世紀再播遷到「現代藝術」風起雲湧的法國巴黎。這說明了藝術的發展,必然隨著社會的經濟、政治氛圍及人文思想的的興衰而作出顯著的反映。

這次 [笛洋藝術博物館] 的「Botticelli to Braque」特展,多少存有以藝術史的動態流線為"經",作概括性簡略說明為"緯"的企圖與意味。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