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922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7 02:03:23 (IP: ) T 4553_R 198 引 用

△《Perilous Night》Artist: Johns, Jasper (American, born 1930), encaustic and silkscreen on canvas with objects, 170.5 x 244.2 x 15.9 cm (67 1/8 x 96 1/8 x 6 1/4 in.), 1982,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賈斯培.瓊斯 (Jasper Johns) 是美國美術史上一位舉足輕重的藝術家,他的畫風既不屬於普普主義,也只能被歸類為「新達達主義 / Neo-Dada」和「抽象表現主義 / Abstract Expressionism」的結合體。創作以油畫及版畫為主,目前定居及工作於康乃狄克州莎朗 (Sharon, Connecticut) 和加勒比海東北部的聖馬丁島 (Saint Martin)。

出生在喬治亞州奧古斯塔 (Augusta, Georgia),父母離異之後,由祖父母及姨媽在南卡羅來納州扶養長大。他自述:「小時候我們在的地方,沒有藝術家和藝術,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藝術是什麼。這也意味著我將生活在一個有別於以往的環境裡。」

1947年,瓊斯在南卡羅來納大學就讀三個學期,然後遷移至紐約市的帕森斯設計學院 (Parsons School of Design),韓戰期間,他曾駐紮在日本仙台,這經驗對他而言十分難得。

瓊斯最著名的作品是「旗幟 / Flag, 1954-1955」(下左圖),據他自稱:是夢中夢見的國旗景象。他的早期作品主題往往是由簡單的圖像所組成,好比旗幟、地圖、靶標、字母和數字。瓊斯也作雕塑和版畫,他會將油畫作品的題材再以版畫的技巧重現過一次,以同樣的造型圖像用不同的表現方式讓其重生。

1998年,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收購瓊斯的作品《White Flag》,館方不願證實購價多少,紐約時報報導稱:「專家估計畫作的價值應該超過2,000萬美元。」[華盛頓國家藝廊] 則於2007年收購了1700件經瓊斯認證過的各類作品,讓 [華盛頓國家藝廊] 成為收藏瓊斯作品最多的單一機構。

當今瓊斯作品年產量僅只四至五件而已,有些年還不見得有新作問世。作品現在由紐約市 Matthew Marks Gallery 畫廊經紀代理。本件作品《危險之夜 / Perilous Night》係屬舊金山 [笛洋藝術博物館] 這次特展裡,唯一的一件瓊斯作品。


△(左圖)瓊斯的作品《Flag, 1954-1955》;(中圖)2011年2月15日賈斯培.瓊斯在白宮接受歐巴馬總統授予總統自由勳章,這是34年來第一位受勳的藝術家;(右圖)作品《Three Flags, 1958》。(三圖擷取自網路)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