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961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7 02:01:55 (IP: ) T 4553_R 197 引 用
 
△ (L.)《First Station》Artist: Newman, Barnett (American, 1905 - 1970), Magna on canvas, 197.8 x 153.7 cm (77 7/8 x 60 1/2 in.), 1958,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 (R.)《Twelfth Station》Artist: Newman, Barnett (American, 1905 - 1970), acrylic on canvas, 198.1 x 152.4 cm (78 x 60 in.), 1965,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巴尼特.紐曼 (Barnett Newman) 是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的重要代表畫家之一,也是色域繪畫 (Color-Field Painting) 流派的先驅。所謂「色域繪畫」,就是以簡約的色彩與造形喚起一份冥想及超然的感受共鳴,使觀賞者陷入於沉思之中。

紐曼出生在紐約市的一個波蘭裔猶太家庭,父親的經營服裝工廠,紐曼曾在紐約市立學院修讀哲學,當過教師、作家以及藝術評論。1930年代他才開始畫畫,脫離不了表現主義 (Expressionism) 的左右與影響,1936年6月與同樣是高中美術教師的安娜莉.葛琳浩斯 (Annalee Greenhouse) 結婚。

婚後四年,紐曼辭去了高中美術教師的教職工作,轉而投入自然科學的研究,在康奈爾大學選修植物學和鳥類學的研究生的課程。一邊為展覽目錄書寫序言和評論,也策劃畫展,1948年在紐約 Betty Parsons Gallery 畫廊舉行第一次個展。

1940年代算是一個分水嶺,之前,難免存有超現實主義的陰影;之後,則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繪畫風格,他用自稱的「拉鍊 / Zips」定義了繪畫的空間結構,同時進行劃分、結合與組成。這種「拉鍊」的創作方式,貫穿了他的終生作品。



紐曼的繪畫似乎是純抽象的,作品幾乎大多沒有標題,但是後來為了更確定更明確的創作旨意,紐曼會從猶太的暗示語彙決定主題的意涵,例如50年代早期的兩幅畫作《烏列爾 / Uriel (1954)》和《亞伯拉罕 / Abraham (1949)》,這些都是猶太教的神祗,既是聖經裡的族長,可也是紐曼父親的名字,父親在1947年去世。

縱使到了晚年,紐曼的作品仍不脫「拉鍊」式的創作風格,1966年的畫作《Who‘s Afraid of Red, Yellow and Blue?》以純色、鮮艷、充滿活力的朱紅色當絕大面積的背景,左側佐以直立的黑色條紋,這是一組四件系列的作品。標題有些突兀,但紐曼必然意有所指。



這組大約二十件的紐曼作品,全佈置在一個誨黯的展廳裡,彷若進入到一個靈修的空間一樣,肅穆、清靜;在這樣的環境裡觀賞紐曼的系列作品,燈光微弱、步履輕盈,寧闃祥和之中益顯冥想及超脫的氛圍。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