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24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7 02:00:24 (IP: ) T 4553_R 195 引 用

△《Picasso‘s Skull》Artist: Brice Marden (American, born Bronxville, NY, 1938), oil on linen (two joined panels), 1989-1990,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要界分或歸類布萊斯.馬登 (Brice Marden) 的畫風是屬於哪個畫派,其實也不易精準,有人認定他該是「極簡主義」的一員,或許稱他為「抽象表現主義」更為貼切,唯,畫派的標籤僅只提供辨識而已,意義不大。目前馬登的生活和工作重心分佈在紐約市、紐約州蒂沃利 (Tivoli, New York)、希臘伊茲拉島 (Hydra, Greece)、和賓州伊果米勒 (Eagles Mere, Pennsylvania)。

生於紐約州布隆克維 (Bronxville, New York),1961年從波士頓大學美術學院及應用藝術拿到BFA學位,1963年再獲得耶魯大學藝術與建築MFA,教授與同學同儕皆非泛泛之輩。從耶魯大學時期,馬登就已經發展出他的風格面貌 —— 矩形格式。環繞再環繞的矩形,穿梭、織就著他綿密的影像世界。

1966年,馬登曾受雇於普普藝術大師羅伯特.勞森伯格 (Robert Rauschenberg, 1925-2008) 當個助理,該年旋即在紐約市 Bykert Gallery 舉行個展。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馬登以單色繪畫博得不少國際的知名度,1971年馬登和他的妻子海倫.哈林頓造訪希臘伊茲拉島,在那兒他們購置房產,迄今每年還是要去島上小住一段時期,島上的光線與景觀對於繪畫創作俾益不小。



馬登第一次婚姻的太太 Pauline Baez 是享譽半世紀之久女鄉村歌手瓊.拜亞 (Joan Baez , 1941-) 的姊姊。後來馬登結識了民謠歌手與作曲人巴布.狄倫 (Bob Dylan, 1941-) 和「美國現代民歌之父」皮特.西格 (Pete Seeger, 1919-2014),他們一起居住在加州中部的濱海小鎮卡梅爾 (Carmel, California) 一段時期,這房子正是鄉村歌手瓊.拜亞所擁有。

目前馬登的作品由紐約 Matthew Marks Gallery 畫廊代理,2006年佳士得拍賣行以300萬美元成交了一幅馬登的畫作;2008年,作品《Cold Mountain I (Path) (1988–89)》由蘇富比以960萬美元賣出;2013年,基金管理人 Steven A. Cohen 將畫作《The Attended (1996-9)》出售,售價是1,090萬美元。

藝術行情如此,不能不說是「供需」的結構性使然,有「市」必有「行」,都是資本主義國家所形成出來產物。畫廊與藝術家拆賬,通常是四比六,也有五五或三七的協議,端看合約與名氣大小。當然山姆叔叔大概要拿走藝術家所得的30-50%,剥過兩層皮之後其實所盛有限,但,聊以堪慰是,認真而有天份的藝術家們從此可以與「挨餓」絕緣。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