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38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7 01:59:15 (IP: ) T 4553_R 194 引 用
 
△ (L.)《Spectator - Speed of Light》Artist: Rosenquist, James (American, born 1933), oil on linen, 182.9 x 182.9 cm (72 x 72 in.), 2001,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詹姆斯.羅森奎斯特 (James Rosenquist) 是普普藝術運動的健將之一,曾於2001年榮登佛羅里達州藝術家名人堂。出生於北達科他州大福克斯 (Grand Forks, North Dakota),父母是瑞典血統,母親是個畫家,羅森奎斯特深受母親的鼓勵與影響,高中時期就已展露天份,以短期獎學金在明尼亞波利斯藝術學院 (Minneapolis School of Art) 學習繪畫;從1952到1954年在明尼蘇達大學就讀;1955年21歲時,他以獎學金搬到紐約市的藝術學生聯盟修習。

從1957到1960年,他靠著幫人繪製廣告招牌營生,這項技巧適足以讓一個秉賦質感的藝術家浴火重生,1965年由於作品《F-111》的展出而贏得巨大的國際聲譽,這件巨作,曾經陳列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 Key Tower 大廈入口大廳多年,主題與飛機、越戰有關。

羅森奎斯特擅長於組合各類型的圖像,進行結合與重疊,讓作品敘述著他引人入勝的視覺故事。好比這件作品《觀察家眼中的光速 / Spectator - Speed of Light》,畫幅很大,而且明明是畫在亞麻布上,可其金屬的光線折射與嚴密的結構組合,讓人目不轉睛,確有其教人驚嘆的魅力存在。

△ (R.)《Untitled》Artist: Mark Rothko (American, born Dvinsk, Russia, 1903-1970), acrylic on canvas, 1969,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馬克.羅斯科 (Marks Rotko) 生於拉脫維亞的陶格夫匹爾斯 (Daugavpils, Latvia),1910年移民美國,是俄羅斯猶太裔的美國畫家。父親是個藥劑師,教育孩子的方式是用淺顯的政治知識(諸如工人和婦女的權利等)取代宗教信仰,他的父親是個有教養的知識分子。身為猶太人後裔,在俄羅斯被敵視的惡劣環境下,羅斯科的童年是在不快樂而長年處於恐懼之中渡過的。

一家大小分批從俄羅斯移民到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 (Portland, Oregon),儘管生活並不寬裕,但是四個小孩全都受過高等教育。乳名 Marcus 的馬克.羅斯科天資秉賦,小學就從三年級跳升到五年級,17歲從波特蘭高中畢業。羅斯科沒有家庭的經濟資助與支持,做過不少不同的零星工作,比如:倉庫員工、賣報員、餐館待者等等。

羅斯科獲得獎學金進入耶魯大學,但獎學金僅只一年,靠工讀與送外賣來支付他的生活開銷。後來他發現耶魯大學是個精英主義和種族主義的社會,跟朋友 Aaron Director 在校園裡辦諷刺型雜誌,挖苦學校的顢頇及鄉愿。在他大二那年年底,羅斯科自動退學,從此沒有再回來過,直到他被授予榮譽學位的第四十六年之後。

他的第一次個展在紐約「當代藝術畫廊 / Contemporary Arts Gallery」舉行,十分活躍,跟藝術家朋友們籌組藝術家聯盟、規劃自營畫廊方便群展等,聲譽與日俱增扶搖直上。毋庸置疑,羅斯科被認定為是抽象表現主義的偉大畫家之一;他與傑克遜.波洛克 (Jackson Pollock, 1912-1956) 和威廉.德.庫寧 (Willem de Kooning, 1904-1997) 一致被公認為是二戰後美國最有名的藝術家。

不幸的是,長期的患病、憂鬱、酗酒、沮喪以及服用過量鎮定劑和抗憂鬱症藥物,1970年切斷靜脈而自殺身亡。有關羅斯科的生平解說相當冗長,如果你有興趣,請你閱讀這一篇:Marks Rotko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