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910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7 01:57:56 (IP: ) T 4553_R 193 引 用

△ (L.)《Sand Fountain》Artist: Cornell, Joseph (American, 1903 - 1972), construction, 27.9 x 17.8 x 10.2 cm (11 x 7 x 4 in.), 1948,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 (R.)《Les Constellations Voisines du Pôle》Artist: Cornell, Joseph (American, 1903 - 1972), construction, 20.3 x 27.9 x 5.1 cm (8 x 11 x 2 in.), 1961,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受超現實主義的影響,約瑟夫.康奈爾 (Joseph Cornell) 是一位美國「組合藝術 / ‪Assemblage Art‬」最有名的開拓者和代表人物之一,他也是一個前衛實驗電影的實踐者。出生在紐約州尼亞克 (Nyack, New York),父親是紡織品商人,雙親都是荷蘭血統,而且是荷蘭歷史悠久的社會望族。1917年父親過世後家道中衰,舉家搬到紐約市皇后區過活。

康奈爾進入麻薩諸塞州安多弗的菲利普斯學院 (Phillips Academy in Andover, Massachusetts) 學習,花了三年半,仍舊沒有畢業。他大半輩子的歲月,幾乎都居住在一間小小的木造房子,這房子座落在法拉盛 Utopia Parkway 的工人地區,鄰近著他母親與弟弟羅伯特。康奈爾對陌生人的警覺心滿高,經常孤立自己,這迫使他成為一個自學成才的藝術家。

安貧樂道,康奈爾畢生致力於照顧他患有小兒痲痹症的弟弟羅伯特。20世紀20年代當過布料批發的推銷員,用以支付家人的開銷。正逢美國大蕭條時期,失業與找工作,不斷重複上演,door-to-door 電器推銷員、紡織品的設計、苗圃、封面設計......等,直至1949年在曼哈頓 Charles Egan Gallery 展出「盒子 / Boxes」後,生活才略見改善。

康奈爾最具特色的作品是從創作的組合中尋找主題與對象,簡單的木材盒 (Shadow Boxes),罩著一層玻璃,陰影裡總裝載著一份份人們泛黃的歷史記憶,有維多利亞時代的物品、香艷美女照片和枯萎樹枝等等,用心營造成超現實主義如夢似幻、生動的聯想形式,正所謂「建構主義 / Constructivism」的鵠的精髓。

從平凡的生活器皿裡,康奈爾抒發出一篇篇耐人尋味的復古詩意,材料大多來自書店和舊貨攤,都是一些瑰麗和珍貴的物品與記憶碎片;他的盒子裡依著超現實主義不合理的拼湊,懷舊的召喚,為人們提供了一處處寧靜的冥想空間。其實,康奈爾就如發跡前的低調,他不認為他是一個超現實主義者,他鍾愛工作,沒想到竟然被推為「普普藝術」和「裝置藝術」的先鋒。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