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08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7 01:53:25 (IP: ) T 4553_R 188 引 用
 
△ (L.)《First Theme》Artist: Diller, Burgoyne (American, 1906 - 1965), oil on canvas, 106.7 x 106.7 cm (42 x 42 in.), 1964,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伯戈因.迪勒 (Burgoyne Diller) 被認定是美國第一個擁抱荷蘭巨匠蒙德里安「新造形主義 / Neoplasticism」的畫家,他的作品特質是:硬邊幾何圖形形式和無主題。他的最大貢獻是:影響並催化了20世紀60年代美國「極簡主義」的興起與風起雲湧。

1906年迪勒出生於紐約市,生長於密西根州巴特爾克里克 (Battle Creek, Michigan),獲得密西根州立大學的體育獎學金,利用週末去芝加哥藝術學院臨摹塞尚的作品,試圖探索結構與色彩的技巧。

1929年,迪勒搬到紐約曼哈頓並就讀於藝術學生聯盟,名師雲集,震撼必然不小,尤其深受漢斯.霍夫曼 (Hans Hofmann) 的影響。1933年學校一畢業,立刻在紐約當代藝術畫廊 (The Contemporary Arts Gallery) 首次個展,一開始風格就傾向於蒙德里安幾何造形的建構主義。

△ (R.)《Archive》Artist: Robert Rauschenberg (American, 1925-2008), oil and silkscreen ink on canvas, 1963,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50年代羅伯特.勞森伯格 (Robert Rauschenberg) 的作品總被藝評家歸類為「普普藝術 Pop Art」的範圍,相當「入世即物」。他擅用「結合 / Combin」與「拼貼 / Collage」的方式展現出他的思想世界。以那個時代而言,作品不見傳統的材料和陳腐的主題,其獨特的表現手法在藝壇上確實引起一陣陣騷動與迴響。

勞森伯格出生於德州阿瑟港 (Port Arthur, Texas),16歲進入德州大學,開始時主修藥劑。後來又去從軍兩年,重新入學密蘇里州的堪薩斯藝術學院以及巴黎朱利安學院,幾經波折,最後還是回到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黑山學院 (Black Mountain College, North Carolina),那裡藝術風氣相當鼎盛。

1993年,勞森伯格被美國國會授予國家藝術獎章 (National Medal of Arts);1995年,他成為墨西哥「達文西世界藝術獎 / Leonardo da Vinci World Award of Arts」的獲獎者,表彰他超過40年豐碩的藝術創作。勞森伯格的生活重心與工作全在紐約市與佛羅里達州的開普提瓦島 (Captiva Island, Florida),直至2008年5月12日因心臟衰竭而辭世。

以新年的繪畫市場消息,勞森伯格一件「結合」的作品《Studio Painting (1960‑61)》,2010年原先紐約佳士得藝術品拍賣行預估畫價約值600至900萬美元,結果「科技驚悚小說之父」、億萬作家麥可.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1942-2008) 的基金會竟然以1,100萬美元買下,心滿意足地帶回去了。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