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39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7 01:49:26 (IP: ) T 4553_R 183 引 用
 
△ (L.)《Study for Homage to the Square: Light Rising》Artist: Albers, Josef (American, born Germany, 1888 - 1976), oil on wood fiberboard, overall: 81.3 x 81.3 cm (32 x 32 in.), 1950, altered 1959,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約瑟夫.亞伯斯 (Josef Albers) 是一位十足紳士型的德國與美國藝術家和教育家,曾在德國包浩斯 (Bauhaus) 學習並任教過,其對二十世紀歐洲的藝術設計立下了基礎的教育課程,影響深遠。1933年受邀前往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黑山學院實驗人文學院任教,後來又轉往哈佛大學、墨西哥大學、辛辛那提藝術學院,最後1950年,亞伯斯擔任耶魯大學的設計系主任,定居於康乃狄克州的紐哈芬 (‪New Haven, Connecticut‬)。

亞伯斯著力於色彩學的研究,《Homage to the Square》則是他1949年開始的系列作品的代表,以三至四個正方形重疊在畫板上,試圖探討色彩的對應關係。亞伯斯也應邀接過不少建築大樓壁畫的設計工作,遍佈美東幾個大城。他的既歐洲傳統又現代美國的創作風格,在20世紀50、60年代的美國藝術家身上極其缺乏,也造成後來歐普藝術 (OP Art, Optical Art) 工作者對於他的嚮往與崇敬。

△ (R.)《PH-571 (1951-N)》Artist: Still, Clyfford (American, 1904 - 1980), oil on canvas, 234.5 x 175.6 cm (92 5/16 x 69 1/8 in.), 1951,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克利福.史第爾 (Clyfford Still) 被公認為是色域繪畫 (Color-field painting) 領域裡最重要的畫家之一,以強烈的主觀色彩與非具象形式構築起他的心理世界,並列著多樣色彩色域,刻劃著轉折間的細微變化。

史第爾處理色彩的方式很不規律,其作品的最大特色是:色彩斑剝,好似局部的上層油漆剝落掉一樣,總透露出底層的色彩。以平面畫刀採用厚塗的畫法,耐心地敘述著色彩的神秘軌跡。

1904年出生於北達科他州很偏僻的鄉下格蘭丁 (Grandin, North Dakota),1933年畢業於俄勒岡州的斯波坎大學 (後來併入現在尤金市的西北基督教大學 Northwest Christian University, Eugene, Oregon),1925年到過紐約並短期就讀於學生藝術聯盟,1941年遷徙至舊金山灣區,四年後再搬到紐約。1980年於馬里蘭州的小鎮 New Windsor 去世,享年75歲。

2004年8月第二任太太 Patricia Still 宣佈捐出史第爾的遺產畫作約825幅油畫和1575件紙質作品,選擇的城市為科羅拉多州的首府丹佛。2011年11月「The Clyfford Still Museum」(上小圖,取自網路)以非營利的方式對外開放。Patricia Still 於2005年辭世。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