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692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7 01:47:10 (IP: ) T 4553_R 180 引 用

△《Painting with Statue of Liberty》Artist: Lichtenstein, Roy (American, 1923 - 1997), oil and magna on canvas, 271.8 x 424.2 cm (107 x 167 in.), 1983,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羅伊.利希滕斯坦 (Roy Lichtenstein) 是美國20世紀「普普藝術 / Pop Art」的一員超級大將與領軍人物,華盛頓國家藝廊收藏的這件作品《Painting with Statue of Liberty》,可以稱得上是代表何謂「美利堅」的現代圖騰。這支20世紀中葉起源於英國的畫派,標榜的是「通俗文化」,「Pop」是指「Popular, Popular Culture」的縮寫,普普揭起的旗幟口號是反對抽象表現主義的壟斷與漫流,他們認為藝術的追求方式需要重新評估,不能儘管高調、視而不見眼前的事與物,往下落實紮根,務必將身邊的質材元素引進到藝術的作品裡,讓藝術成為「大眾文化」的一環。

利希滕斯坦出生於紐約市一個中產階級的猶太家庭,父親是房地產經紀人,高中以前利希滕斯坦全在紐約市的學校度過。高中時期對於美術與音樂相當有興趣,還是一位狂熱的爵士樂迷。大學則前往俄亥俄州立大學就讀,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徵調入伍服役,戰後才重返學校完成教育。

1951年,利希滕斯坦在紐約 Carlebach 畫廊個展,同時任教於奧斯威戈市 (Oswego) 的紐約州立大學和紐澤西州的羅格斯大學 (Rutgers UniversityRutgers University),深受同樣是教師同事、裝置藝術家艾倫.凱普羅 (Allan Kaprow, 1927-2006) 的啓發,讓他開始投入通俗意象的發掘。1961年,創作第一幅源自於商業印刷的卡通影像「看見米奇老鼠 / Look Mickey」,大畫幅,而且採用印刷網點的技巧,極富資本主義的「商業」氣息。

這種創作方式,普普藝術家們稱之為「戲仿 / Parody」,藉諸於現存的物象進行調侃、嘲謔或者致敬致意。因此,大量的卡通人物如唐老鴨、大力水手和其他報紙的四格漫畫全被引用到普普藝術的創作裡。這是美國的現代藝術文化,看似膚淺單薄,可卻也有他們的強力主張與創作意圖,他們認為:與其踩著他人「傳統」的足印,不如開拓出明天或他人日後指指點點的「新傳統」。

底下這些作品可以說是利希滕斯坦重要而具份量的創作,不妨賞析一下:《Look Mickey》 (1961,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Whaam! 》(1963, Tate Modern, London)《Bedroom at Arles》(1992)《Woman with Flowered Hat》(1963),值得一看,後者《Woman with Flowered Hat》於2013年5月15日由英國珠寶商 Laurence Graff 以 5,610 萬美元購得,Graff 說:「沒辦法,重要的名畫就只這麼一件,面對她,我只有一次的機會。」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