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922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7 01:20:30 (IP: ) T 4553_R 155 引 用

△《Trout Stream in the Tyrol》Artist: John Singer Sargent (American, b, Italy, 1856-1925), oil on canvas, 22 x 28 in. (55.9 x 71.1 cm), 1914, Location: Gallery 28.

約翰.辛格.薩金特 (John Singer Sargent) 可以說是一位十分奇特的美國畫家,縱使父母是美國人,不過,因為父母身處於歐洲的顛沛流離,讓薩金特出生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這位畫家大半生全在歐洲渡過。起始,他師從巴黎迅速成名的肖像畫家卡羅勒斯-杜蘭 (Carolus-Duran, 1837-1917) 學習繪畫,杜蘭作畫的技巧嫻熟大膽,薩金特在1874年至1878年之間,深受他的影響也是不容否認。

1874年,薩金特進入法國美術學院學習,往後深厚紮實的表現技巧可說是從這學校打下的基礎。
歐洲幾十年間,他最出名的還是他的肖像畫作,每年要接受平均14幅的訂單,多產,而且對象都是巨賈與王公貴族,偶爾還得回到美國才能滿足客戶的要求。

之所以熱衷於肖像畫,都是生活所需,當時一幅畫作的畫價約略折合現在的美金13萬元,利潤豐腴獲益不小,但繁瑣的工作過程以及阿諛奉承僱主的感受,讓他五十幾歲就封筆不再繪製肖像畫。其實,薩金特鍾情而念念不忘的是自己喜愛的風景繪畫,甚至是平日的生活寫實。


△ 以上三幅都是薩金特的肖像畫作,(左圖)《X夫人肖像》,繪於1884年,收藏於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中圖)《Lady Agnew of Lochnaw》, 1893, National Gallery of Scotland;(右圖)《Morning Walk》, 1888, private collection。(擷取自 Wikipedia)

薩金特交遊廣闊,結交當時的一些畫壇巨擘,諸如印象派人物畫家竇加 (Edgar Degas)、莫內 (Claude Monet)、雕塑家羅丹 (Auguste Rodin)、美國畫家惠斯勒 (James McNeill Whistler) 等等。他身後留下的作品不少,包含900幅油畫、2,000多幅水彩畫、無數素描畫以及炭筆畫。

以時間推算,這件《Trout Stream in the Tyrol》作品,應該是他58歲時在奧地利西部提洛邦 (Tyrol) 的創作,肖像畫早已停筆多年,這種風景創作對於薩金特而言,是夢想,亦屬罕見。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