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698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7 01:12:56 (IP: ) T 4553_R 147 引 用

△ (L.) 《The Last Moments of John Brown》Artist: Thomas Hovenden (American, 1840-1895), oil on canvas, 46 1/8 x 38 1/8 in. (117.2 x 96.8 cm), ca. 1884, Location: Gallery 23.
△ (R.) 主張廢奴主義而犧牲的約翰.布朗的照片。(圖擷取自 Wikipedia)

愛爾蘭裔美國藝術家湯瑪士.賀本登 (Thomas Hovenden) 以描繪歷史故事人物見長,出生於愛爾蘭西南方的 Dunmanway,雙親死於「馬鈴薯大飢荒 / Potato Famine」,賀本登六歲時被送進孤兒院。在科克理工學院 (Cork School of Design) 學習雕刻和鍍金技藝。

1863年,他移民到美國,就讀於紐約市的美國國家設計學院,之後搬到巴爾的摩,1874年再轉赴巴黎。花了大部份的時間在法國美術學院進修,而且畫了不少有關農民的畫作,「社會意識」萌生端倪。1880年,他回到美國成為美國藝術家協會的成員,國家設計學院的準會員(1882年當選為學院院士)。

【作品《約翰.布朗的最後時刻 / The Last Moments of John Brown》的背景故事】

「廢奴主義 / Abolitionism」「廢除奴隸制 / Abolishing Slavery」可以說是引起美國南北戰爭的導火線,其中可歌可泣的人物故事不少,當然首推約翰.布朗 (John Brown, 1800-1859) 這一號人物最能引起共鳴與嘆息。

約翰.布朗強力主張解放黑人奴隸,並且提倡武裝革命,號召黑人奮起起義,力稱「那些人只是嘴上說說而已。我們需要的是 — 行動、行動!(" These men are all talk. What we need is action - action! ")」

這股強勢的聳動,令北方軍隊忍無可忍,加上1859年他在維吉尼亞州殺害了5名支持奴隸制度的南方人,逐被以叛變定罪。美國軍方攻擊他的宅第,將他逮捕並所謂「繩之以法」,送上絞死臺殺害。絞死當天,南方的教堂鐘聲以及致哀禮炮一一響起,北方最後不得不 —— 為他建立紀念碑。

這幅作品,表達的是布朗離開寓所步下台階之際,親吻了一名旁邊的黑人小嬰兒,何其教人心悸動容。

Story of The Last Moments of John Brown of Thomas Hovenden    ● Which John Brown have Americans remembered? The crusader for abolition or the bloodthirsty terrorist?


(左圖)畫家湯瑪士.賀本登肖像;(右圖)美國軍隊攻打約翰.布朗堡壘的歷史圖片。(圖擷取自網路)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