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7054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7 01:02:16 (IP: ) T 4553_R 137 引 用
「視覺陷阱 / Trompe-l‘œil / Deceive the Eye」的表現手法,源自於歐洲十七世紀巴洛克時期,試圖以二度空間的精細描述方式,欺人以錯覺,達成三度空間的視覺效果。

其實十四至十七世紀的文藝復興時期就有畫家廣泛使用這種表現技法,比如義大利的畫家安德烈.曼特尼亞 (Andrea Mantegna, 1431-1506) 和美洛佐.達.弗利 (Melozzo da Forlì, 1438-1494),他們藉諸透視投影的技巧,讓物體趨及最「真實」的境地,當時普遍使用到教堂或宮殿屋頂及樑柱的繪製。

紐約八、九〇年代興起的超寫實主義(Hyperrealism)畫家秉持同樣的想法,從事系列性的創作,技巧相同,只不過訴求的標的與模式應該落差極大才是,因為時代不同,美學的建構基礎與理念早已是南轅北轍。

 
△ (L.)《After the Hunt》Artist: William Michael Harnett (American 1848-1892), oil on canvas, 71 1/2 x 48 1/2 in. (181.6 x 123.2 cm), 1885, Location: Gallery 25.

緣於此,我們不難了解愛爾蘭裔的畫家威廉.邁克.哈奈特 (William Michael Harnett) 想要表達的目的在哪了。描繪的題材都是移民與開拓時期的器皿用物,頗能引起觀賞者的共鳴。

哈奈特出生於愛爾蘭馬鈴薯飢荒的年代,出生後不久,舉家移民美國,定居在費城。及長,以銀器雕刻工作養活自己,在賓夕法尼亞美術學院就讀夜校習畫。1880至1886年期間,哈奈特遊學歐洲,住在慕尼黑。以時間推算,此件作品《After the Hunt》應該是在歐洲完成的。

△ (R.)《The Old Banjo》Artist: William Keane (active 19th-20th centuries), oil on canvas, 1889.

另一位「視覺陷阱」畫家威廉.基恩 (William Keane) 的表現相當不俗,可惜資料極其有限、付之闕如,搜遍費城地區,僅只發現四幅簽名 William Keane 的畫作。

而且只有兩件是視覺陷阱的畫作,都是倒掛著的班卓琴 (Banjos),委實有幸,[笛洋藝術博物館] 擁有其中的一件。



△ /左圖:1969年美國郵政局印製的紀念郵票,圖案是威廉.邁克.哈奈特的油畫作品。/中圖:哈奈特的另一幅作品《A Smoke Backstage, 1877》,充份展現出他的繪畫功力。/右圖:碩果僅存的哈奈特照片。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