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舊金山.笛洋藝術博物館 ◆
發表:天涯台客 2015-02-02 12:09:38 閱覽數:346698 (IP: ) T 455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5-02-02 14:34:11 (IP: ) T 4553_R 102 引 用

△《Rainy Season in the Tropics》Artist: Frederic Edwin Church (American, 1826-1900), oil on canvas, 56 1/4 x 84 1/4 in. (142.9 x 214 cm), 1866, Location: Gallery 26.

談論美國本土藝術之前,應該先介紹一支影響美國藝術發展甚鉅的繪畫流派 ——「哈德遜河派 (Hudson River School)」,這畫派興起於19世紀中葉,由一群東部的浪漫主義 (Romanticism) 風景畫家所組成,創始者是托馬斯.高爾 (Thomas Cole, 1801- 1848),他們以描繪紐約州哈德遜河谷及其周邊的景色為主要題材,因此被稱為「哈德遜河派」。這群畫家秉承法國巴洛克風景畫家克勞德.洛蘭 (Claude Lorrain, ca. 1600-1682)、英國風景畫家約翰.康斯特勃 (John Constable, 1776-1837) 和英國浪漫主義風景畫家約瑟夫.透納 (J. M. W. Turner, 1775-1851) 的精神與風格,進行美國廣裘自然風景的發現、探索與描繪。代表畫家首推阿爾伯特.比爾施塔特 (Albert Bierstadt, 1830-1902) 。

1848年高爾去世之後,產生第二代的哈德遜河派畫家,風景範圍更拓展到東北邊的新英格蘭 (New England)、加拿大瀕臨大西洋的諸省、美西和南美。這畫派的特殊點在於:以精緻細膩的手法表現出大自然的神祕靈秀氣勢,除了追求繪畫藝術之外,對於自然環境的影像留存,具有相當程度的貢獻。代表畫家有:弗雷德里克.埃德溫.丘奇 (Frederic Edwin Church, 1836-1900)、約翰.弗雷德里克.肯塞特 (John Frederick Kensett, 1816-1872) 和 桑佛德.羅賓遜.吉佛德 (Sanford Robinson Gifford, 1823-1880)。丘奇是高爾的學生,肯塞特則是後來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創始人之一。

(此二圖擷取自美術館網站)
△ (L.) 《Niagara Falls》Artist: Frederic Edwin Church (American, 1826-1900), oil on canvas, 106.5 x 229.9 cm, 1857, Corcoran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 (R.) 《Among the Sierra Nevada Mountains, California》Artist: Albert Bierstadt (American, 1830-1902), oil on canvas, 72 x 120 inches (182.9 x 304.8 cm), 1868, Smithsonian American Art Museum, Washington, DC..

「哈德遜河派」畫風最為成熟的年代介乎於1855年和1875年之間,丘奇和比爾施塔特甚至成為當時的「名流人仕」,兩人受到德國藝術學校 Düsseldorf school of painting 的影響頗深,比爾施塔特還留學該城市好幾年。當丘奇展出畫作《Niagara Falls》或《Icebergs of the North》時,幾千觀眾得花50分錢門票費用大排長龍才能入場參觀。

目前收藏「哈德遜河派」最豐富的是康乃狄克州首府哈特福 (Hartford, Connecticut) 的沃茲沃思學會藝術博物館 (Wadsworth Atheneum),這博物館就館藏了 13 幅高爾的畫作和 11 幅本地人丘奇的作品。高爾與丘奇都是博物館開創者丹尼爾.沃茲沃斯 (Daniel Wadsworth, ) 的摯友,沃茲沃斯同時也是業餘的畫家和建築師。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