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長時曝光 與 攝影練習 ◆
發表:天涯台客 2014-04-14 03:00:16 閱覽數:101660 (IP: ) T 4328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4-04-14 03:16:00 (IP: ) T 4328_R 1 引 用

△《 上班下班 》A, F29, 30sec, 70mm. with ND8. Location: Freeway 280, San mateo, Northern California.


通常我們拍照的曝光時間,都是以幾分之一秒去作計算,比如在大太陽底下光圈11,快門速度 1/125 或 1/250 秒,好拍易懂,照片裡的「牽手」或「老尪」無不個個笑臉迎人、璀璨可掬,哪擔心啥手振模糊、曝光過度或不足的問題?

一到夜間拍照,嚄、怎麼不一樣?不是人物一團黑就是背景慘澹無光,為什麼?曝光時間不夠啦。結果只能開啓相機內建的閃光燈,一閃,還差強人意,可是有時照片裡的人物卻挺嚇人,兩隻眼睛正透露著紅點兇光!當然只能被歸類為「到此一遊」的紀念照。

既然「曝光時間不足」,「時間」又多的是,根本無需成本。一些生性古怪的攝影人,狠下心,就好好給你曝光曝個夠!20、30 秒屬於常態,有些時還長達幾分甚至數十分鐘。這就形成所謂「長時間曝光」的拍攝技法了,而且展現出來的成果還真令人刮目相看。

要「長時間曝光」,必需的裝備就是三腳架和快門線,沒三腳架萬萬不可,一般手持相機拍照只要曝光時間慢於 1/30 秒,試試看,大多慘不忍睹,手震模糊,尤其在昏暗的光線底下。搞不好年輕俏姑娘彎彎的細眉一線變兩條,櫻桃小口變豬嘴,怎惹得起?更何況是準備曝光 30 秒?至於快門線,則是用來降低手按釋放鍵時的震動。

反正是「反其道而行」,強調所謂「長時間曝光」,那麼該如何設定與拍攝呢?不瞞你說,我也是邊走邊學習,鼻青臉腫必然是家常便飯,有時還跟相機鬧脾氣咧!喔,別人一拍就 OK,我怎麼老是拍不成?

一般都以最小光圈來作設定,建議先採用自動 A 模光圈先決模式開始,看看相機給你多少的曝光時間了。要是曝光時間還不夠長?那麼可從極小化 ISO 以及正調整「曝光補償 EV」來進行修正。再不行?以我的 DSLR 為例,頂多給我 30 秒,不得不,只能改由「手動 Manual / Bulb」了,這時快門線絕對派上用場。至於手動曝光需要多長時間?坦白說,我都是一邊曝光一邊禱告。希望屢次「鼻青臉腫」之後,可以長些智慧、進而熟能生巧,跌跌撞撞後,獲取一點淺薄的經驗。

那麼豔陽下如何拍攝「長時間曝光」?嘿!這你就別再裝窮,掏口袋吧!買幾片 ND 減光鏡 (Neutral Density Filter) ,百來元就可打發。利用減光鏡降低外頭進入鏡頭內的光量,迫使相機延長「曝光時間」。ND 減光鏡又分好幾種等級,像 ND2、ND4、ND8 至 ND400 等等,數目越大減光量越大,還有一種可調式 LCW 的減光鏡,至多可達 ND1000,價格稍稍昂貴些,一片約略 US$ 230。我才一開口,太太就說「玩具」買不完!下一回生日時再給。

從觀景窗看出去黑墨墨一片,那要如何「對焦 Focus」?首先,在未裝上 ND 減光鏡之前先構好圖並以自動對焦對準焦距後,轉換成「M 手動對焦模式」,之後才裝上 ND 減光鏡進行拍攝。如果這方法不告訴你,打個賭,你絕對要詛罵人!甚至連名帶姓要罵翻我這土台客。

以上純屬技術性的問題與簡略技巧,沒啥捷徑,荒煙蔓草中來回走多了,總會現出一條隱然若現的步道。網路發達,同時可以藉諸一些專業專家們的經驗,不斷導正自己的不足或疏忽。理論談起來簡單,實際操作,非得自己去實地琢磨不可了。God bless you, bless me too!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