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討海行船40年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八六東山海戦後記(転貼)
發表:討海行船40年 2013-08-07 01:17:59 閱覽數:25920 (IP: ) T 4046 引 用
 


回應:阿幹久 2013-10-07 09:10:59 (IP: ) T 4046_R 19 引 用
19http://tw.news.yahoo.com/%E5%85%A9%E5%B2%B8%E5%8F%B2%E8%A9%B1-%E5%A1%B5%E5%B0%81%E7%9A%84%E6%9D%B1%E5%B1%B1%E5%B3%B6%E6%88%B0%E5%BD%B9%E7%9C%9F%E7%9B%B8-213000947.html

兩岸史話-塵封的東山島戰役真相

旺報作者: 文╱高智陽 | 旺報 – 2013年10月7日 上午5:30

當時參戰單位都是在大陸身經百戰的部隊,加上絕對優勢兵力,為何無法獲得預期戰果,相信很多人都很納悶。

基於在大陸失敗的經驗,國軍在發動東山島突擊作戰前特重保密,很多事情都壓到最後一刻才讓下級單位知道。結果東山島戰役事後檢討,很多參戰部隊都直指,保密到走火入魔,從接到作戰命令要準備至裝載上船僅3天,根本來不及準備,甚至還造成陸軍部隊裝載不及,攻擊發起日還延後一天。但戰後才發現,這種過度保密措施還是破了功。因為軍方後來根據共軍俘虜和當地居民口述,發現東山島共軍在我軍突擊前3日,已有聽聞我方將對東山島發動攻擊。

軍方事後檢討,突擊東山島計畫階段中,游擊部隊42支隊及大隊於7月9日已接到作戰任務,並分別開會研討,而且在突擊行動開始後,南海支隊未按照原訂計畫於西坑登陸,而改在宮前附近登陸,並在此地接出該大隊原居東山島眷屬40餘人,因登陸時游擊部隊的眷屬已集中東山島南端,因此很可疑。所以研判,我方突擊東山島計畫,可能已事先洩漏。

戰技生疏 問題最大

1953年發動東山島突擊作戰時,政府撤退來台才5年,當時參戰單位都是在大陸身經百戰的部隊,加上絕對優勢兵力,為何無法獲得預期戰果,相信很多人都很納悶。

後來軍方檢討發現,參與東山島突擊作戰的陸軍部隊,在參戰前半年,都在金門地區進行鋪路等交通工程和興建訓練場所等設施,實際作戰訓練時間很少,使得這些參戰部隊官兵對以前學到戰鬥技能越來越生疏,加上戰前沒有時間準備,所以沒有實施任何預備訓練或演習,以致作戰表現令人失望。

這些陸軍部隊官兵的戰技生疏到什麼地步,實在令人難以想像。軍方在事後的檢討報告中就指出,攻擊前進間,只知衝鋒陷陣,不知利用地形地物以減少損害。推進間對攻下的村落及敵人工事內也未詳加搜索,使共軍得以隱伏後方伺機擾亂。工兵、通信、運輸和衛生等勤務兵訓練欠熟練,以致戰時動作生疏,通信技術問題最大。

東山島戰役的經驗告訴我們,軍以戰為主,平日就要維持精實的訓練,戰技是無法臨時抱佛腳的。這對現在救災等外務眾多的國軍而言,無疑是一警訊,部隊還是應回歸以戰訓為主。另外,東山島戰役也發現衛生、運輸等勤務部隊不可少,國軍至今仍不重視。因此國軍到底從東山島戰役中學得多少教訓,實在令人存疑。

打仗時,進攻是學問,但如何有秩序的撤退更是學問,不可忽視。東山島突擊作戰的撤退行動,我方掌握空、海優,雖後有追兵,但我方仍有兵力優勢,卻撤得荒腔走板,還差點留了1千多名官兵給共軍當戰俘。

這個離譜的狀況是,陸軍指揮官於17日上午10點下令135團占領掩護陣地,掩護海軍陸戰隊等部隊撤退,但135團到了下午5點仍未接獲撤退命令,那時海軍陸戰隊所有LVT都已返回登陸艦,艦艇準備發航,才發現岸上人影幢幢,經查才知道135團約有4個營,人數約1千餘人尚未上船,立刻派遣LVT再度搶灘接運,才下達撤退命令。

135團未能接獲撤退命令,主要是通信斷絕。當時營與連之間已無任何通信工具,全賴傳令兵傳送各項指示,且團部與上級已失聯許久。在前有大批近逼的共軍,後是大海無退路,又未接獲撤退命令的情況下,可說是進退失據,所幸團長袁國徵當機立斷下令撤退,部隊立即撤至灘頭,才被發現並搶運上船。

後來當年很多曾參與東山島突擊作戰的海軍陸戰隊官兵在接受國防部口述歷史訪問時,都特別提到這段奮勇搶運陸軍弟兄的光榮事蹟。但軍方檢討報告中,卻清楚的寫道,海軍對最後留岸1千餘人的撤退,在初期未能積極行動。後來是聯合指揮官,即胡璉將軍祭出獎金4萬元才驅使海軍搶運最後撤退人員,痛批海軍缺乏積極協助友軍的精神。

海軍的誤失,除了艦艇未能積極搶運友軍離陸,缺乏互助精神外,海軍灘勤隊還被點名,直指其未能盡職負責,早早撤離登船,致船隻無人分配,灘頭無人指揮,才會造成陸軍1團部隊被留置岸邊。其餘的誤失,還有以艦炮火力掩護撤退時,竟誤射友軍等,以致造成不必要的傷亡與損失。還有很多陸軍部隊官兵抱怨,撤退上艦後一些傷患沒有受到良好照顧,引發蔣介石注意要求詳查。

百萬槍彈 全丟海底

最誇張的是,撤退時美珍艦搶灘擱淺,無法啟航,只好將艦上所載糧彈遺棄海中,增加浮力以便增艦艇駛出淺灘。對照軍方後來整理出來的「東山戰役裝載美珍艦彈藥損失暨消耗數量統計表」,赫然發現丟到海裡的彈藥,竟比作戰打掉的還多,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在那物力惟艱的時代,竟然將2百多萬發各式槍彈、炮彈、火箭彈全部丟到海底,難怪蔣介石心痛。因此事後,雖考慮到美珍艦將所裝載補給品盡拋海底,是當時應變的處置,但損失實在太慘重,軍方仍要求追究,當時是否除了將補給品拋海外,是否還有其他補救辦法或轉撥他艦或僅拋海一部,還有艦長是奉命還是自己下令,以釐清責任。

(待續)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