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伯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日本遊記:名園.春之祭
發表:泰伯 2013-04-17 00:00:32 閱覽數:238969 (IP: ) T 3885 引 用
 


回應:泰伯 2013-04-29 22:30:51 (IP: ) T 3885_R 158 引 用
柳澤吉保:維基百科無華文說明,轉載自部落格。http://blog.yam.com/coollfy/article/4405635
此人在「忠臣藏」赤穗47義士為主公復仇事件中也有演出一角。47義士斬了吉良義央,如果還要再多斬一個就輪到他了。


生於治元年12月8日(1658年12月31日),死於正德4年11月2日(1714年12月8日)
由於受到德川家第五代將軍綱吉的寵愛,由側役作到大名,擔任過出羽守和美濃守。
元祿元年,吉綱一親政就拔擢他當大名,俸祿高達一萬兩千石,兩年後更加到兩萬石。元祿三年升到從四品。元祿七年任武藏國川越藩藩主,俸祿七萬兩千石。同年十二月升為老中。元祿11年吉綱將名字中的一個字賜給柳澤,因此改名為「吉保」,同時由出羽守升遷為美濃守,並且允許他使用「松平」這個姓。後來又封他為甲府藩15萬石的藩主。話說甲府藩是不封給德川家以外的人的,可見此君受寵的程度。並且他的妻子是公卿的妹妹,所以在朝廷也頗有影響力;吉綱的母親受封桂昌院也是靠他打點奔走。
在後台吉綱逝世後,吉保預見自己有可能失勢,自己請辭幕府的官職,同時將藩主傳為給長子吉里並隱居起來。結果儘管柳澤家的藩位從甲府藩被換成了郡山藩,但俸祿卻沒受到影響,仍舊是15萬石。其他吉綱近臣則由於和繼任將軍家宣的人馬對立,慘遭削職減藩,相較之下吉保可謂全身而退。
吉保的正室是親族曾雌氏的女兒(柳澤定子),側室則是飯塚氏的女兒(柳澤染子)以及朝臣正親町氏的女兒(正親町町子)。長子是和側室染子所生的吉里。

長子吉里後任大和國郡山藩藩主(俸祿15萬石),四男經隆任越後國黑川藩藩主(俸祿1萬石),五男的時睦為越後國三日市藩藩主(俸祿1萬石);三個藩國都持續到明治維新為止。

然後是八卦。

吉保的側室染子據說本來是綱吉的寵妾,後來賜給吉保為妻。另一說是吉保希望任甲府藩藩主後能從綱吉那兒得到百萬石俸祿,所以讓染子去侍寢,要她趁與將軍同床共枕時提出要求,吉綱也答應了;但後來由於吉綱去世,此事也不了了之。但由於擔心後來再有這種事,所以後來所有的將軍召來女性侍寢時,旁邊都要再陪兩位女性,好向大奧總管報告晚上發生什麼。這個傳統持續到幕府消失為止。
1701年淺野長矩的刃傷事件,吉保擔任幕府方面的代表,裁判淺野長矩(「忠臣藏」故事裡47名武士的主公,這傢伙因為和另一個人有私人恩怨所以拿刀砍人)切腹自殺,所以通常都把吉保描繪為反派。不過他擔任川越藩主的時代對三富新田進行開發(現在的所澤市.三芳町仍保留了當時的規劃模樣),在政績上有很高的評價。另外在德川綱吉死去後,他毫不戀棧權位地清高引退,也與反派說不太協調。

除此之外柳澤吉保為了綱吉的文治工作僱用了大量儒者,對儒學的發展有不少的助益。其中有名的有新井白石的競爭對手荻生徂徠,以及暗中支持忠臣藏事件而廣為人知的細井廣澤。雖說細井廣澤後來因得罪綱吉另一個側役松平輝貞,輝貞向吉保施壓導致廣澤被放逐,不過,據說此後吉保每年援助四處流浪的廣澤 50兩黃金,彼此也持續有密切往來。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